廢除36載觀念漸變 63%加人支持恢復死刑

受訪者被要求在死刑和終身監禁兩者擇一時,半數選擇後者2012-02-08 加拿大星島日報

加拿大最後一名死刑罪犯被正法早已是半世紀前的事,但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加人已經不太抗拒恢復死刑。

Angus Reid民調公司聯同《多倫多星報》所做的調查發現,受訪的1,002名加人之中,63%相信判處罪犯死刑,有時是恰當做法。61%表示,被裁定謀殺罪成者應被判處死刑。加國早於1976年廢除死刑。

然而,受訪者被要求在死刑和終身監禁兩者擇其一時,50%選擇後者。

最近加國社會再度熱烈辯論恢復死刑的問題,事緣保守黨參議員布瓦韋尼(Pierre Hugues-Boisvenu)早前公開表示,應該給被囚獄中的連環殺人犯提供繩子,由他們自行決定是偷生人世抑或了斷餘生。布瓦韋尼的女兒茱莉2002年6月遭人綁架、強姦和殺害。布瓦韋尼其後收回該番言論。

卑詩亞省最支持

Angus Reid網上調查發現,加拿大人對死刑的看法,會因為所擁戴的政黨和所居地區而有極大分野。是項調查是在2月2日到3日進行,正負誤差率是3.1%。

卑詩省和亞省每10人有7人支持恢復死刑,安省則每5人有3人(62%)同意。該批受訪者中大約有58%相信死刑會阻嚇人們有殺人意圖,56%表示可以節省納稅人金錢以及跟囚禁殺人犯的相關開支,55%則贊成殺人要填命。

最反對執行死刑的受訪者中,約有45%是魁省居民,32%在安省居住而24%在卑詩省。這批受訪者中有近75%最關注的是可能出現錯判罪成,導致犯人被行刑,但54%同時覺得,即使一名被裁定罪成的謀殺犯殺了人,但要殺人犯填命作為懲罰,做法不對。

調查發現,在2011年聯邦大選投票支持保守黨的受訪者,認為死刑「經常」或「有時」是恰當做法,至於投票支持自由黨、魁人政團或綠黨的受訪者均反對恢復死刑。

新民主黨的支持者對是否恢復死刑的看法存在分歧。

Angus Reid民調公司去年曾經在美國和英國進行類似的調查,發現兩國大部份受訪者支持繼續或恢復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