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執死刑 姦殺犯伏法

2012-02-11  世界新聞網

德州今年第一起死刑已於1月26日執行。38歲的姦殺案死囚羅德里格赫南德茲(Rodrigo Hernandez)伏法前提到上帝,還說他愛每個人,他已準備好。

行刑前兩個半小時,聯邦最高法院駁回停止對赫南德茲執行死刑的上訴。赫南德茲在18年前的1994年2月,強暴並殺害38歲的蘇珊薇絲堤珍(Susan Verstegen )。

執行死刑當天,證人魚貫進入觀察室,已在刑床上就位的赫南德茲對牧師說:「我準備好了,他們最好快點。」過了一會兒,典獄長問他有沒有遺言?赫南德茲說:「我想告訴大家,我愛每個人,大家抬頭挺胸。我們都是一家人,全能上帝的子民。我們都良善,我準備好了。」

毒針藥劑進入赫南德茲體內開始發作 ,他說:「我要睡了,待會兒見。好傢伙,這玩意兒很爛。」他再吐出一句模糊不清的「全能的主」,就陷入昏迷。十分鐘後,赫南德茲被宣告死亡,時間是下午6時19分。

被赫南德茲殺害的薇絲堤珍,當年是全國零食生產大廠Frito-Lay員工。她在聖安東尼奧一家超級市場遇害,屍體被棄在當地一間教堂後垃圾桶被人發現。

警方研判她在超市後面的貯藏室遭到性攻擊,再被勒死。赫南德茲的說詞是,他1993年到1994年在超市工作時認識被害人,發生過雙方同意的性關係。調查本案的偵查員喬治賽德勒 (George Saidler)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兩人之間有那種關係。

薇絲堤珍慘遭殺害,經過八年才破案。原來前科累累的赫南德茲涉嫌密西根州另案申請假釋,2002年按照規定呈繳DNA樣本,資料進入全國DNA資料庫之後,調查單位才比對出赫南德茲和薇絲堤珍案件有關。不但如此,拜DNA辦案技術不斷成熟之賜,後來還發現赫南德茲與一樁1991年的77歲遊民老婦人命案也脫不了關係。

赫南德茲多年來卻始終聲稱,他與這兩件命案毫無牽連。不久前他接受聖安東尼奧快報(San Antonio Express-News)訪問時還說,撫養他長大的祖母教導他尊重女性,赫南德茲說:「我至死都會堅持無辜。」

但他2002年又曾告訴賽德勒,他那時吸了大量大麻,加上喝酒,抓住薇絲堤珍。對方掙扎時,他用手繞著她脖子。最後發現薇絲堤珍沒了呼吸,開著她的車,把遺體丟在垃圾桶。賽德勒說,赫南德茲說過,他並非有意殺薇絲堤珍。

死刑旁觀席上,有一位是被害人兒子查爾斯曼尼(Charles Monney)。隔著玻璃,他看著死刑犯被皮帶綁住固定在床上。曼尼說雖然他支持死刑,可是並未從中得到喜悅。

失去母親那時,曼尼只有15歲。他說,殺人者伏法並不能改變他的孩子無法得享祖母歡笑擁抱親吻之事實。如果母親在世,一定疼死孫兒。曼尼哽噎地說,母親是好女人。他們家所有的家庭節慶歡聚永遠缺了一個人,他們永遠懷念她。

德州執行死刑數字超過全國各州。赫南德茲之後,接下去幾星期至少還有五宗死刑執行案已排入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