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正義女神的新天平

正義女神的新天平

2012修復式正義、人權與教育國際研討會

新聞稿
2012年3月4日發出

「正義女神的新天平」修復式正義研討會於3月5日起,陸續在台北、台南及新竹舉辦,邀請了包括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紐西蘭、菲律賓及台灣本地的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發表研究論文及分享實務上經驗,是難得的一場修復式正義盛宴。

台灣社會過去經歷原漢衝突、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導致民眾普遍對政府不信任,族群間因歷史創傷未撫平,而未能去除隔閡。復經歷政治轉型,社會價值觀丕變,犯罪問題嚴重,校園霸淩事件頻仍,致令社會衝突與對立氛圍加劇。人民普遍對司法既有體制不滿,要求落實社會及司法正義的呼聲,甚囂塵上。媒體及網路等大眾傳播,無形中更加速了敵意及不實消息的流傳,致使違反司法人權的「人肉搜尋」、「媒體審判」、糾眾滋擾事件不時出現。如何在社會、各級院校,乃至於司法體制,推動修復式正義,促進加害者與受害者和解,落實司法人權的保障,並促進和平教育,成為刻不容緩的事。

從近代以降,正義化身為手持天平的正義女神,具體傳達出人們對罪刑相當、大公無私的永恆想望。但理想到底如何具體落實在有限的人間世?人類文明這一路走來,總是顛簸曲折不斷。在司法史上,每每出現正義典範的轉移,便標示了刑罰實踐的巨大變化,以及新的社會價值、道德觀感的更迭。1970年代新崛起的修復式正義典範,為現代社會量身打造了正義女神的新天平,對「何謂正義?」提出了重新詮釋…。三場研討會及三場工作坊總計報名者將近400位,更映證了台灣社會對於修復式正義,這一種新的正義觀非常好奇及渴求。

本次研討會也促成了學界與社運團體的串聯,包括長榮大學神學院、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東吳大學人權學程、東吳大學政治系、輔仁大學法律系、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玄奘大學法律系、玄奘大學宗教系、玉山神學院宗教系、台灣神學院宗教社會工作碩士班、台灣神學院關顧協談碩士班、台灣神學院信徒神學系、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法學會、修復式正義連線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共同參與籌辦,讓研討會能順利舉行。

3月5日9:20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黃怡君及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將出席台北場開幕致詞;3月6日9:00長榮大學陳錦生教授將會出席台南場開幕致詞,歡迎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國際研討會:
台北場|3月5日|東吳大學城區校區5211會議室
台南場|3月6日|長榮大學行政大樓國際會議室
新竹場|3月7日|玄奘大學及交通大學 工作坊:

NGO工作坊(修復式正義連線)|3月7日
創傷療癒工作坊(台灣神學院、玉山神學院)|3月8日
修復式正義工作坊(勵馨基金會)|3月8日

*更多關於「正義女神的新天平」研討會資料,請見:http://rjtaiwan.blogspot.com/
*想更瞭解修復式正義,請上修復式正義連線部落格:http://rjonline333.pixnet.net/blog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現場轉播:http://pnn.pts.org.tw/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