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NGO場:國際人權公約與內國法的匯流及在台灣法庭的適用

國際人權公約與內國法的匯流及在台灣法庭的適用
~他山之石,從歐洲觀點談起

兩國際人權公約已經成為台灣國內法源的一部份,但台灣法律界對兩公約的適用卻非常陌生。如何將兩公約帶進法庭內,不只是法官、檢察官的責任,更需要律師及NGO工作者勇敢挑戰。

本次座談會邀請英國、法國、德國三位資深的法官與檢察官,從他們的實務經驗談起,實務審判如何接軌國際法與內國法?國際公約對國內憲法解釋的影響?國際公約的效力如何?

時間:2012年3月28日(三)下午2:30~6:0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會議室(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主辦單位:台北律師公會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協辦單位:歐洲經貿辦事處英國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

                      法國在台協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主講者簡介:
1. Nicholas Blake| 鑽研法系實務問題,尤其著重社會救助法,冤案,移民,難民和與公法相關領域的問題,著作等身。2010年2月15日英國移民暨難民上訴法庭成立後,Blake法官亦被任命為首任行政庭長。
2. Yevs Charpenel|目前為法國最高法院首席副檢察總長,是聯合國、歐盟執委會與歐洲理事會之刑法與刑法程序咨詢專家。
3. Christian Schmitz-Justen|擔任法官將近30年,目前德國科隆地方法院副院長,專精人權、刑事訴訟及司法獨立及判決執行等議題。

點此報名

議程:

 

時間

內容

備註

14:20~14:30

報到

領取資料及同步翻譯器材

14:30~14:40

貴賓致詞

1.吳景芳董事長(法律扶助基金會)

2.歐陽勵文主任M. Olivier RICHARD(法國在台協會 )

3.高涌誠律師(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14:40~14:45

Opening

黃瑞明(律師,前台北律師公會理事長、民間司改會董事)

主持人開場、介紹貴賓

 
14:45~15:25

Yevs Charpenel(法國最高法院首席副檢察總長)

 
15:25~16:05

Nicholas Blake(英國移民暨難民上訴法庭庭長)

 
16:05~16:30

Tea break

 
16:30~17:00

回應與提問

張文貞(副教授,台大法學院)

翁國彥(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障委員會主委)
 
 
17:00~17:55

Q&A

 
17:55

團體照

 

 

※律師參與本座談會可採計律師公會、法扶在職進修時數。 ※中英文同步口譯。
本活動以律師為主,也開放部份名額給NGO工作者參與,其他人士若報名參與,報名後需待主辦單位通知是否可以參加。
※學生場請於此報名:http://www.taedp.org.tw/node/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