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無境」藝術家圓桌座談

這是2012年陣容最豪華的一場座談會,國籍各異、背景不同,分別來自音樂、文學、攝影、教育領域的六個人,來談談他們對死刑的看法。

時間:2012年4月3日 晚上19:00
地點: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捷運善導寺站)
主持人:瞿海源(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就像一段在陰雨天中偶然闖入耳朵裡的旋律,我們永遠不知道它是否將有陽光燦爛的終章,不要輕易吹熄鐵窗內那生命的燭火…~Isabelle Perrin(法國知名豎琴家,來台義演「生命無境」音樂會

用一個比較軟性的,比較不一樣的表現方式,或許可以讓平常沒有接觸過這個議題的人,開始產生一點興趣,或者想要去了解更深的層面,包括價值選擇、正義觀、人性論等等。~解瑄(粉月亮音樂劇場負責人、台灣知名豎琴家,「生命無境」音樂會的製作人)

你試過嗎?有哪種殺人的方式是人道的?不管是假以戰爭、宗教、正義之名?~Toshi Kazama (攝影師,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VFHR成員)

死刑是一種誘惑。有正義感的人,多少都曾經把死刑當作是一種實現正義的方式。~張娟芬(廢死聯盟執行委員、知名作家,著有《無彩青春》、《殺戮的艱難》)

死刑很好用,但並不是用來制裁罪犯,而是可以揭發某些人的真面目:只要不斷地質他們,為什麼不判死刑?歸謬法就可以幫我們証明:那些支持死刑的理由,都是站不住腳的。~史英(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死刑之存廢在今日的台灣尚且是一個意見極度對立的爭議。在期待這個命題真正進入理性辯論之際,卡繆的這一篇文章,可以對於尚未形成意見的讀者提供一種思索的角度,甚至對於支持或反對廢除死刑的人,也可以做為檢視自己意見是否足夠深思熟慮的參照。畢竟認識死刑、思索死刑之後,我們才能真正地支持或反對死刑。~吳坤墉(無境文化「奪朱」政治社會批判叢書總策劃,卡繆的《思索斷頭台》於3月底出版)

進行方式:每位與談人先談10分鐘自己對死刑的看法,之後開放現場提問討論。歡迎反對廢除死刑或者對死刑充滿疑惑的朋友,來這裡找解答。

* 報名請來這裡

* 更多演講活動,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