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2廢死藝術饗宴

《生命無境》音樂會+《看見死亡的顏色》攝影展

2012年4月2日新聞稿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的可能,就像一段在陰雨天中偶然闖入耳朵裡的旋律,我們永遠不知道它是否將有個陽光燦爛的終章, 不輕易吹熄鐵窗內那生命的燭火,也許燃至最後,它終究能夠照亮一方天地。」

2012年4月,台灣的藝文圈有著不同的氛圍,由粉月亮音樂劇場及包括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社運團體,一同舉辦了系列活動:在台北的《生命無境》音樂會、藝術家圓桌座談;以及台北、高雄的《看見死亡的顏色》攝影展、演講會。

豎琴家解瑄成立的「粉月亮音樂劇場」,向來積極開拓豎琴各種面向,這回「生命無境」音樂會不但結合攝影、舞蹈及互動影像,還將首次秀出從法國空運來台的電子豎琴,由法國豎琴家伊莎貝爾.裴琳(Isabelle Perrin)演奏。

音樂會除由裴琳世界首演波蘭作曲家希可拉的「南岸」電子豎琴協奏曲,也將由解瑄世界首演以色列作曲家納特拉的「歌調奏鳴曲」。音樂會的第一首曲子則是安德雷的「牧羊人的死亡輓歌」,由裴琳演奏,搭配日籍攝影師Toshi Kazama(風間聰)的作品,帶給大家聽覺和視覺的震撼,並反思生命與死刑的意義。

Toshi Kazama從1996年開始少年死囚的拍攝計畫,2000年結束這個計畫,他總共拍了21位美國的青少年死刑犯,其中這些年輕人,有些被執行了,有些後來改判無期徒刑或者其他刑期,也有最後被證明無罪而被釋放的。2005年之後,美國已經不再判處青少年死刑。而Toshi Kazama也在2005年經由廢死聯盟協助,申請進入台北和高雄的看守所,拍攝台灣的的死刑犯以及死刑執行場、監獄、被害人家屬。

當人們想到死刑,腦中的畫面可能就是死刑犯以及執行,但他的照片給了更多理解「死刑」的面向,除了死刑犯、電椅、毒藥注射的器材,Toshi Kazama還拍攝加害者家屬、被害者家屬、犯罪倖存者、犯罪現場、監獄、最後一餐…。死刑從來不如大眾以為的簡單。

這次展出的台灣作品當中,徐自強在2005年被Toshi Kazama拍攝的時候還是死刑,不過今年高院改判無期徒刑,但判決尚未確定。聽到這個消息,Toshi雖然鬆了一口氣,但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保住了性命,失去了清白,這不是徐自強和徐媽媽可以接受的。接下來該怎麼辦呢?風間聰說他希望台灣司法應該要查明真相,判決徐自強無罪,讓他可以早日回家,而現在「徐自強(的照片)還是會繼續和我走遍全世界,我會繼續說徐自強的故事,直到他被釋放的一天。」

來自法國的裴琳(Isabelle Perrin),來自日本/美國的風間聰(Toshi Kazama)以及台灣的解瑄,他們因為藝術而交會,希望用藝術作為媒介,帶大家進入另一個艱難的議題:殺?或不殺?To be or not to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