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琴交織互動藝術 彈論廢死

2012-04-02 聯合晚報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國家音樂廳今天晚上有一場特殊的音樂會,台法豎琴家聯手舉辦「生命無境」音樂會,要用柔美的音樂、科技的聲光影像穿插日本攝影家風間聰的攝影作品等,傳達藝術家們支持廢除死刑理念。

「為了懲罰殺人犯而殺人,不是和殺人的人做了一樣的事?」國家交響樂團豎琴首席解瑄,長期支持也關心廢除死刑。今晚她將和世界豎琴大會藝術總監伊莎貝爾‧裴琳合作演出。

解瑄說,很多人好奇音樂和廢除死刑有什麼關聯,她的想法很簡單,「想用一種比較軟性、抽象的方式,讓民眾透過音樂和現場的影片和照片,重新思考生命的本質。」

她說,在音樂中,生命是美好的。但生命一旦失去就永遠回不來,政府使用這個權限要更謹慎小心, 有人認為死刑犯就是做了恐怖事情的大壞蛋,死刑沒有什麼不對。但她認為,如果為了懲罰殺人犯而殺人,無異做了和殺人犯一樣的事,因此她反對死刑,也願意用音樂,讓民眾重新思考死刑的存廢。

今晚音樂會的第一首曲目將演出古典豎琴曲《牧羊人的死亡輓歌》,法國豎琴家裴琳也將進行波蘭作曲家希可拉《南岸》電子豎琴協奏曲世界首演。音樂會更將融入科技和舞蹈、攝影,穿插互動藝術家張永達與Martin Jarmick的科技聲光演出,以及日本人權攝影家風間聰耗時八年拍攝的廢死照片,還有編舞家吳易珊等藝術家的攝影和舞蹈作品。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今晚的音樂會是4月「廢死藝術季系列活動的首場演出,4月5日至11日在高雄還有音樂會和《看見死亡的顏色》攝影展和演講會。

 

藝術家結合影音 以表演挺廢死

2012-04-02中央社 台北2日電

解瑄及來自法國的裴琳等兩名豎琴家今晚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搭配攝影、舞蹈及互動影像,交織出「生命無境」音樂會,呈現支持廢除死刑的理念,音樂會所得將捐給相關社運團體。

由國家交響樂團(NSO)豎琴首席解瑄成立的粉月亮音樂劇場、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團體,一同舉辦系列活動,表達廢死理念,其中,「生命無境」音樂會將於今晚7時30分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音樂會上,世界豎琴大會藝術總監伊莎貝爾‧裴琳(Isabelle Perrin)將以由法國空運來台的電子豎琴演出波蘭作曲家希可拉的「南岸」電子豎琴協奏曲等曲目,解瑄則將演奏以色列作曲家納特拉的「歌調奏鳴曲」。

豎琴演出將搭配日籍攝影師風間聰(Toshi Kazama)、台美科技互動藝術家張永達及編舞家吳易珊的作品,透過聽覺與視覺震撼讓觀眾反思生命與死刑的意義。

身兼表演者與製作人的豎琴家解瑄表示,結合音樂會與廢死訊息,或許能讓更多人接觸這個議題以及他們的音樂。

扣除製作成本,音樂會的全數所得將捐贈給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用來推動司法改革、監獄改革、重大刑案律師辯護訓練及被害人保護。

 

死刑反思生命 解瑄劇場彈豎琴

2012-03-30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豎琴家解瑄成立的「粉月亮音樂劇場」,向來積極開拓豎琴各種面向,這回「生命無境」音樂會不但結合攝影、舞蹈及互動影像,還將首次秀出從法國空運來台的電子豎琴,由法國豎琴家伊莎貝爾.裴琳演奏。

音樂會除由裴琳世界首演波蘭作曲家希可拉的「南岸」電子豎琴協奏曲,也將由解瑄世界首演以色列作曲家納特拉的「歌調奏鳴曲」,許多樂曲還結合日籍攝影家風間聰的作品。

風間聰從1996年起,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展開8年計畫,拍下20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解瑄說,照片中將可看到死囚貧窮、破碎家庭的無奈故事,讓人重思死刑及生命可貴。

解瑄音樂會4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兩廳院售票。

 

豎琴家解瑄 音樂會連結社會議題

2012-03-29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豎琴家解瑄成立的「粉月亮音樂劇場」,向來積極開拓豎琴各種面向,這回「生命無境」音樂會不但結合攝影、舞蹈及互動影像,還將首次秀出從法國空運來台的電子豎琴,由法國豎琴家伊莎貝爾.裴琳演奏。

音樂會許多樂曲結合日籍攝影家風間聰的作品。風間聰從1996年起,以青少年死囚為主題展開8年計畫,拍下20多位青少年死囚的黑白照片;解瑄說,照片中將可看到死囚貧窮、破碎家庭的無奈故事,讓人重思死刑及生命可貴。

外表清秀脫俗的解瑄,其實大學就亟思「反叛」,加入社會服務社,想做點音樂之外的事。2000年,一位朋友邀她為律師哥哥主辦的蘇建和案救援行動演奏,解瑄慨然答應;幾年後,這位律師林峰正(現為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成了解瑄老公。近年廢死聯盟活動,因此常可看到解瑄義演身影,這回音樂會解瑄也嘗試注入社會議題。

解瑄音樂會4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