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正義的鬥爭不會隨我而逝」

 ‘The struggle for justice doesn’t end with me’
「追求正義的鬥爭不會隨我而逝」

這是Troy Davis(特洛伊・戴維斯)所說的話,他於2011年9月在美國遭到處決。國際特赦組織特別專案主管ROSEANN RIFE相信,搶救Troy Davis行動留下的遺產,將有助於其他正等待處決的死囚。

推動廢除死刑運動,十分困難。因為它牽動到生命、死亡與正義等人類最根本的議題。

許多致力於廢除死刑者,經常會與死囚及其家屬建立牢固而帶有情感的聯繫。在Troy Davis於9月21日在美國喬治亞州遭到處決後,人權行動者與他的家屬及友人同感悲傷。當投入這麼多努力仍無法阻止一個國家殺人,實在很難不讓人洩氣。

從那時候起,我們當中已有許多人被問到對於多年行動仍未能阻止Troy遭處決有何感受。雖然悲劇收場,但我們為了他所投入的努力已經造成巨大的影響,了解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全世界各地的會員參與了Troy遭處決當週所舉行超過300場的活動與守夜。Troy也成了全球各地新聞的頭條,突顯了死刑最為殘酷的缺陷,亦即無法回復。這起案件所引起的廣泛關注,也使得廢除死刑運動者能再度與媒體、政府與公眾展開溝通。

有許多會員告訴我們,在他們國家的人們也因為對於這件處決的高度關注,而開始質疑死刑的存在。這是朝向廢除死刑極為重要的一步。

影響遍及全球

對於Troy遭定罪所引起的質疑,也喚起台灣許多人的關注。這讓當地的人權行動者可以拿邱和順的案件相類比。就像Troy一樣,邱和順已經列在死囚名單上超過20年的時間,但案件仍有諸多疑點。

邱和順及其共同被告們說,他們在被羈押的前四個月當中,被斷絕與任何人聯繫,因為遭到刑求,他們才承認殺人及擄人勒贖罪行,而且後來在法庭上都曾翻供。1994年,經過官方調查,承辦本案的兩名檢察官以及十名員警都因刑求逼供而遭到定罪。

在日本,國際關注也有助於進一步的公共辯論。袴田巖(Hakamada Iwao)是經過不公正的審判而以謀殺四人的罪名定罪,但他是在律師不在場下被員警連續訊問20天後而自白。他隨後撤回了自白,並在法庭上證述員警有毆打及威脅他。由於被隔離監禁長達近30年、每天處在隨時可能遭處決的壓力下,袴田巖現在飽受精神疾病所苦。

在紀念國際特赦組織創立50週年的這個年度中,我們的會員也關注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兩起移工案件。在沙國,外籍人士的權利特別容易受到侵害,且經常遭遇不公正的審判。奈及利亞籍的Suliamon Olyfemi因謀殺罪在2004年被判處死刑,但審判是以他不懂的阿拉伯文進行的,他也沒有翻譯或律師協助。另據報導,Siti Zainab Binti Duhri Rupa在1999年自白承認謀殺雇主,但當時他患有精神疾病,且沒有律師為其辯護。

奮鬥不會停止

人權團體經常進行各種活動,呼籲各國在適用死刑時必須遵守國際規範;但唯有透過一件件個案,透過死囚名單上活生生的名字與面容,才能引起大眾的關注。

在那些存在著警覺的媒體及透明的司法體系的國家,我們能夠相當密切地追蹤案件發展並計畫行動策略。例如在美國、印度和台灣,我們聲援死囚並與其一起行動已經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

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或忽略那些未知而被處決的死囚。例如許多在北韓的死刑個案,他們從未獲得媒體報導,也沒有律師為其上訴,在我們的報告上,他們被簡化為一些數字。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所有國家在任何情況下、對任何罪名判處死刑。我們將以所有面臨處決的死囚之名持續奮鬥下去,即使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姓名。

Troy Davis知道。他在死前不久曾說:「爭取正義的鬥爭,不會隨我而逝。這個鬥爭是為了在我之前,以及在我之後,所有與我同樣的人。」

當又有囚犯遭到處決時,世界各地所有廢除死刑行動者不該只是感到憤怒與悲傷,他們也應該意識到他們的努力已經有一些成果。世界潮流顯然正朝廢除死刑邁進,只要我們團結一致,終將獲得勝利。

*本文原刊登於國際特赦組織的刊物WIRE2012年1、2月號

*多瞭解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請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