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一點,民主自由

⊙ 陳郁琦

「關黑牢,渴望一束光,這光是模模糊糊,從遠處衝撞而來,
不準不清不對的時間,難過到不能再難過!」~陳世憲

「島國向望─2012府城驚死文藝祭」最後一場動態活動,伴隨著詩人路寒袖《發光的靈魂》為背景音樂,書法家陳世憲書寫詩人柯柏榮《假釋駁回之一》中「民主,我毋捌;自由,毋捌我」詩句開啟序幕。

在90*70公分的白畫布上,陳世憲專注、緩緩、充滿力量的寫下民主與自由。然而,作品卻在民主的「主」頭上少一點,自由的「自」中間少一橫中戛然而止。陳世憲老師希望請大家一起大聲呼喊「民主,差一點」、「自由,差一點」!拿起亮橘色毛筆,陳老師站到對角,奮力一擲,補上了民主與自由的「那一點」。

那一點,模糊不清,甚至,也沒有在「正確」的位置上。因為在闇黑的監牢中,從來就弄不清楚什麼是民主,也搞不懂什麼是自由。民主與自由,在監獄中,從來就是個模糊不清的名詞,與不可能達成的動詞。那抹橘,就像道光;那些眾人呼喊的民主自由,隨著那道光,完整了民主與自由的最後一點。

民主與自由的「差一點」,陳老師希望眾人齊心努力地在同一個「時間點」,一起站出來,共同發聲,讓民主與自由的光照進闇黑的監牢中。

監獄,不該只是懲罰、無差別的懲罰。如何抹去受刑人心上的灰,重現人本擁有的善與美,才是監獄應要有的教化功能。如同詩人柯柏榮提到,軀殼雖被囚禁,但靈魂不該被剝奪。在「發光的靈魂」背景樂中,我們看到陳世憲老師奮力地刻劃出自由與民主,來照亮靈魂。

* 本文刊登於第十八期《廢話電子報》

* 訂閱《廢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