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雨驚春 怕死對話|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成員首次來亞洲召開執委會議

細雨驚春 怕死對話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成員首次來亞洲召開執委會議
20130415 新聞稿

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執委會成員首次來亞洲召開執委會議。WCADP主席Florence Bellivier女士表示,能夠來到台灣召開執委會,對WCADP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刻,過去這樣的會議只有在歐洲和美洲召開過,也代表著亞洲及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及人權狀況備受全世界期待及關注。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成員包括全球超過140個非政府組織、人權團體、律師公會、地方政府、工會等,2002年5月13日於羅馬正式成立,為全世界最大的廢除死刑國際人權NGO(非政府組織)。WCADP的宗旨為加強反死刑運動的國際合作,以達到全球廢除死刑的終極目標。WCADP呼籲各國停止死刑的判決與執行,以減少死刑的使用作為邁向廢除死刑的第一步。聯合國及歐盟亦經常性地徵詢WCADP相關意見。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2007年正式加入WCADP,並於2009年及2011年連續兩屆當選執行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委員。WCADP已經於4月12~13日在台北舉行執行委員會會議,會議中針對即將於六月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反死刑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有非常多的討論。今年4月10日國際特赦組織所公佈的2012年全球死刑報告中統計,在2012年全球有七個國家有死刑冤案平反的個案,包括美國、台灣、奈及利亞、印度、蓋亞那、埃及、孟加拉。WCADP副主席Elizabeth A. Zitrin女士也在會議中表示,邀請這些國家的死刑冤案平反者來世界大會是非常有意義的,可以提醒我們,司法是不完美,死刑的判決和執行有許多危險。於2011年8月獲得平反的台灣死刑冤案,蘇案三人,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以及無彩青春作者張娟芬也將受邀至大會分享台灣的冤案平反經驗。

除了會議之外,WCADP執委會成員預計將拜會台灣官方以交換意見,也將舉辦三場公開的演講以及一場被害人保護訓練工作坊。(活動內容請見廢死聯盟網站:http://www.taedp.org.tw/story/2503

WCADP第一次在亞洲舉辦執委會議,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負責接待。此次來台開會的WCADP成員,包括來自法國、英國、義大利、美國、挪威、伊朗、剛果、摩洛哥、波多黎各、台灣等共計20餘個重要的非政府組織。

世界反死刑聯盟網站:http://www.worldcoalitio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