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死刑外交置己於死地

◎ 瞿海源

在馬總統接見世界反死刑聯盟十五位執行委員三天之後,法務部就處死六個死刑犯。總統在接見這十多位世界反死刑聯盟執委時,很可能已經知道三天後就要執行死刑;世界反死刑聯盟的執行委員在晉見馬總統後,當天也曾正式拜訪法務部,法務部當時顯然已經決定三天後要執行死刑。在政府處死六人後,有些國際執委尚未離台,認為馬總統和法務部高層接見他們的作為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馬總統在向世界反死刑聯盟執委辯解自己有關死刑的立場時,特別舉出一九九一至二○○○年處死兩百七十七人,而在二○○○年以後只執行了三十六人,好像減少死刑是自己很大的功勞。其實,在馬英九出任總統前,有三年我國沒有執行死刑,是馬英九恢復執行死刑的。若論執行死刑人數,馬英九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擔任法務部長期間,一共槍決了七十三人,是二○○○年以後總數的一倍多。

馬英九在答覆世界反死刑聯盟執委時,表示自己對死刑問題非常清楚,意思是說「你們說的我都知道」。當聯盟主席提出監獄過於擁擠,總統竟然回答說政府要蓋監獄,民眾都反對;執委們建議暫停執行死刑,以及以無期徒刑替代死刑,總統竟回答說監獄會更擁擠,好像死刑犯成千上萬的樣子,其實死囚只六十人左右。

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在三月間,就我國執行兩公約提出八十一項建議,其中具體建議「儘快地暫停執行死刑,遵守聯合國大會的相關決議案」。馬英九在與國際反死刑執委提到八十一項改善建議時,好像是自己得了八十一分的樣子,還沾沾自喜;實際上,國際專家所提的建議,也正是政府執行兩公約的缺失。對於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建議暫停執行死刑,總統則隻字未提。

馬英九總統在會見世界反死刑聯盟執委後三天就處死六人,面對國際代表,態度竟然如此無禮而偽善;在辯解自己的死刑政策時,又如此傲慢而自以為是;對審查兩公約的國際專家和反死刑聯盟執委的建言,也充耳不聞、相應不理,甚至反而加速執行死刑。總統如此的外交作為,似直要置台灣於死地!

(作者為中研院研究員,本文原刊登於2013年5月4日之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