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有關死刑態度調查報告(一)

評析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有關死刑態度調查報告(一)

⊙瞿海源

從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網頁上十份調查報告(註1),我們嘗試要整理裡面提到有關對死刑調查的數字時,發現報告的文字敘述方式非常的confusing,幾乎整理不下去。同一個選項有時歸到贊成廢除死刑,有時卻又歸到反對廢除死刑,歷次數據變動極大,民眾對死刑的態度變化似乎非常混亂。

102年2月7日聯合報報導「9成1民眾反對廢死 創歷史新高」(註2),依據的是中正大學犯罪中心的調查。該中心102年3月20日在網上的報告稱「絕大多數(91.7%)的民眾仍傾向保留死刑與應依法執行死刑的意向,與100年同期相較(84.2%),完全反對廢除死刑之比例飆升11.3%」。查閱中正大學「一百零一年全年度全國民眾犯罪被害暨政府維護治安施政滿意度調查」正式報告中2009年至2012年八次調查結果統計表,101年「完全不贊成廢除死刑」65.5%,但該中心在網上發布稱「完全反對廢除死刑的比例」是91.7%,是該中心把「不贊成廢除死刑但有配套措施願意贊成廢除」的26.2%也算成「完全反對廢除死刑」。報告中不但把「完全不贊成」改成「完全反對」,更把原來「不贊成」後來「願意贊成」廢除死刑等也算成是「完全反對」。

100年7月該中心網頁報告稱「堅決反對廢除死刑者則提升至70.7%,但如有配套措施下願意贊成廢除死刑的民眾則也占五成,降低至49.4%」。這兩個數字加起來超過100%,很奇怪,一定是算錯了。仔細再看正式報告,「完全不贊成廢除死刑」的只有45.1%,多出來的25.6%不知是從那裡來的。值得注意的,該中心只有這一次是把「「不贊成廢除死刑但有配套措施願意贊成廢除」跟「贊成廢除死刑但需有配套措施」都歸為「如有配套措施下願意贊成廢除死刑」,在其他各次報告中都故意將前者算成反對廢除死刑。(待續)

註1:http://deptcrc.ccu.edu.tw/index.php/examine/
註2:原聯合報網頁已經失效,同一新聞請參考新浪網報導

* 本文刊登於第34期《廢話電子報》

* 訂閱《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