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ila Figueiredo:政府要做對的事情

Sheila Figueiredo:政府要做對的事情

⊙徐沛然(協助翻譯/柯宗佑)

Q:請妳介紹一下妳所代表的Reprieve(緩刑)組織?

A:Reprieve成立於1999年,一開始主要工作內容是在美國南方,協助判死刑的犯人打官司,到目前為止已經累積協助了300多個案子。因西元2001年發生的911事件,開始關注因反恐造成的刑求、冤獄等問題。曾經救援了80個被囚禁在關塔那摩(註:位於古巴東側,美國海軍基地,近年來用於拘留和審訊在阿富汗與伊拉克等地區的戰事中捕獲的恐怖活動嫌疑人、戰俘)的無辜人士,並協助其回歸社會。目前來說,Reprieve以調查、訴訟跟人權教育為主要的工作內容。其中一個特別的項目是,我們關注北約組織的無人戰鬥機,在阿富汗執行投彈任務,誤傷平民的事件。

 

Q:妳個人參與Reprieve的死刑小組,平常的工作內容為何?

A:目前死刑小組,扣除一些外圍的協力者,一共有30位成員。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協助位於海外遭判處死刑的歐洲人,提供翻譯和訴訟的協助。雖然歐盟會員國都廢除了死刑,但歐洲人在國外例如東南亞、北非、中國,適用該國法律所以仍然有可能被判死刑。但因為語言、文化以及司法體系的不同,歐洲人在國外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審判,這就是我們介入協助的目的。歐盟有很多國家,大家意見時常不一致,但廢除死刑卻是所有國家的共識。在協助個案的時候,我們會非常需要當地人士幫忙,所以我們平常也會訓練各國的外交官,以建立互信合作的關係。

 

Q:妳為什麼會參與Reprieve的工作?

A:我大學時候主修生物,也開始關注一些人權議題。後來修法律,擔任智財權律師,但一直想投入人權工作。於是去年我決定辭去律師的工作,開始在人權團體擔任志工,隨後很幸運地,在Reprieve獲得一份工作。

 

Q:近期看到有英國媒體公布民調,顯示近半的民眾希望回復死刑。姑且不論民調是否準確,英國民眾中似乎有要求回復死刑的聲音?

A:一方面,歐盟規定會員國都要廢除死刑,另一方面,我不認為英國會重新執行死刑。民眾中當然會有不同的意見,但許多人只是單純恐懼犯罪事件,擔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反射性地聯想到死刑,並沒有經過審慎的思考。我們應該要趁機會教育民眾,這是每個人的責任,不應該只靠人權團體。

 

Q:台灣的各種民調都顯示出,還有很高比例的民眾支持維持死刑,政府也會以順應民意的說法繼續執行,妳怎麼看待這個狀況?

A:可以理解民眾的想法,畢竟台灣的司法制度一直以來大量地依賴死刑做為一種刑罰的象徵。的確當民意大多數支持死刑時,政府推動過程中必然有許多阻力。但也只能透過不斷地倡議、教育與推廣,就像台灣廢死聯盟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一樣。必須讓民眾認識到,廢除死刑是一件對社會來說正確且有利的決定。

 

Ms. Sheila Figueiredo(英國)小檔案

現職:Reprieve(緩刑)組織死刑專案助理  
學歷: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生物學學士,英國及歐盟商標律師合格
經歷:英國及歐盟智慧財產權律師、英國及歐盟商標法顧問

* 本文刊登於第33期《廢話電子報》

* 訂閱《廢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