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望有一工,正義會轉來 ~盧正逝世十三週年紀念

TAEDP MINI FORUM

向望有一工,正義會轉來
~盧正逝世十三週年紀念

【時間】2013年9月6日(五)晚上6:30~9:30
【地點】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26號10樓之2(捷運中山國小站3號出口)

2000年9月7日晚間八點,盧正於台南看守所被執行死刑,臨刑前依舊不斷喊冤。當時監察院已經展開調查,後來調查報告出爐,監察院於2002年4月10日通過一個糾正案,認為「台南市警察局及所屬第五分局偵辦盧正擄人勒贖案件,違反刑事訴訟法及警察偵查犯罪規範,均有違誤案」,被糾正的機關包括:內政部警政署、台南市警察局及所屬第五分局。但這個監察院糾正案還了盧正正義嗎?沒有。

2012年盧正高齡90的父親過世了,和江國慶的父親江支安一樣,盧爸爸終究沒有等到盧正平反冤情的那一天。

當時我們對盧家姊姊說「雖然盧爸爸走了,但我們沒有忘記盧正,會繼續努力」。盧正二姊盧屏則回覆「…父親是真的靠意志力走過奇蹟,因醫生都覺得不思議,因為原本前年醫師宣判只有兩個月生命的,我一直告訴父親要撐到胞弟清白到來。父親已經盡力了,他現在已跟胞弟碰面了。…」「…我寄了訃文給馬總統和監察王院長以及法務曾部長……..。雖然,我們知道他們可能不會有什麼感覺,但我就是不要讓他們忘記胞弟的冤,也讓他們知道台灣人權不容踐踏,別再冤死無辜了。希望對日後的死刑執行能多思考。」

盧正已死,真相也未還原。盧正的兩位姊姊,十三年來依舊哭訴喊冤不止。我們到底還能做什麼事情幫助盧家,減少她們的傷痛?到底還有甚麼管道能夠讓盧正的案子有機會重新被檢視?今年九月六日,盧正逝世十三周年前夕,邀請您一起來「向望有一工,正義會轉來」的活動,我們一起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預計活動流程】觀賞影片、盧家姊姊發表感言、綜合討論、悼念儀式。

【延伸閱讀】
1. 民間司改會新聞稿「寧可錯殺,不可錯放~質疑法務部迅雷執行盧正死刑案
2. 〈盧正你在嗎?〉張娟芬。
3. 〈給盧正的一封信〉林欣怡。

【活動報名】 http://goo.gl/AvyWOC

【臉書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3151757211268/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冤獄平反協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