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挪威論壇:從死刑到修復式司法—挪威與台灣的對話

臺灣挪威論壇:從死刑到修復式正義—挪威與台灣的對話

主辦單位: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

共同主辦單位:臺北大學臺灣發展研究中心、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會議時間:2013年10月4-5日(週五、週六)

會議地點: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53號)

線上報名網址:http://cof.ntpu.edu.tw/pls/eval/reg_order.event_list

贊助單位:國家科學委員會、臺北大學、退休警察協會、外交部(邀請中)

對於挪威這個國家,臺灣人多半是陌生的。除了森林、鮭魚與石油外,其半百年來的輕刑罰觀與人道監獄特殊典範,常在當代戰亂世界或英美重刑化大國中,綻放獨特溫暖的光芒。

北歐四國(挪威、丹麥、瑞典、芬蘭)人口總數(2500萬),略大於台灣一些。但前者向以低失業率、高社福支出、低貧窮率、社會平等、低犯罪率、低監禁率、寬容犯罪人著稱。冰島的獄政署署長說過:「愈小的社會,官員愈容易接近受刑人,也會更瞭解與更寬容犯罪人」。挪威與丹麥犯罪學家也說過:「人與人的關係愈親近,愈不容易刻意凌虐他/她們」。丹麥早在1933年廢除死刑,挪威從1940年代起早不執行死刑,芬蘭、丹麥、挪威相繼在1970年代廢除死刑,挪威更在1981年廢除被認為也是不人道的「酷刑」無期徒刑。曾以高監禁率著稱的芬蘭,在1980年代開始進行司法改革,20年後成功的大幅降低了監獄人口,與其他北歐國家並列低全球低監禁率國家之一(從1950年代約十萬分190降到2000年時約十萬分之60-80)。2011年7月22日,挪威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屠殺事件。兇手在挪威烏托亞島持槍對七百名參與夏令營的青少年進行掃射,造成77名被害人死亡的慘劇。兇手在2012年8月判刑確定,被處以判處21年有期徒刑。挪威沒有官員因此案辭職,民眾或被害人家屬並未因此案而呼籲政府改變刑罰現況,更沒有要求恢復死刑的聲浪。究竟是怎樣的人民與政府,讓挪威可理性面對被害的傷痛,人道的看待犯罪,繼續保持柔軟的刑事政策?

小國孤佇、列強環伺、冬季冷黑,從來不應是一個國家自我怨懟、嚴刑酷法的藉口。能夠創造典範,就很難不被看見。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本次研討會,一次看見兩個獨特的社會。

議程:

10月4日 

9:30-10:00 報到

10:00-10:30 開幕式暨貴賓致詞

侯崇文(國立臺北大學)、陳連禎(臺灣警察專科學校)、Kristian Andenas(挪威奧斯陸大學) 

10:40-12:10 主題(一):死刑之研究
主持人 
Borge Bakken  (香港大學)

論文發表(1):
臺灣對死刑及其相關態度及價值之問卷建構 瞿海源 (中央研究院)、周愫嫻 (國立臺北大學)
 論文發表(2):
死刑:對永續刑事司法系統之危害 Lill Scherdin(挪威奧斯陸大學)
 論文發表(3):
以儒家文化看修復式正義 張耀中(香港城市大學)、黃曉芬(澳洲國立大學)

 

12:10-13:10 午餐休息
 

13:10-15:10 主題(二):刑罰典範
主持人 
Kristian Andenas(挪威奧斯陸大學)

論文發表(1):
北歐刑罰典範特例 John Pratt(紐西蘭維多利亞省威靈頓大學)

 論文發表(2):

刑罰民粹主義 林政佑(國立臺灣大學)
  論文發表(3):
挪威的犯罪學發展 Per Jorgen Ystehede(挪威奧斯陸大學)
  論文發表(4):
挪威司法制度之歷史發展 Kristian Andenas(挪威奧斯陸大學)

 

15:10-15:40 茶敘休息
 

15:40-17:40 主題(三):管理社會危險分子
主持人
許春金(國立臺北大學)

論文發表(1):
臺灣的女性被告及刑事法庭:一個觀察研究 許華孚(國立中正大學)
 論文發表(2):挪威預防監禁制度的解析 Linda Gulli(挪威奧斯陸大學)
 論文發表(3):本土到全球終止國家殺人-以臺灣為例 李佳玟(國立成功大學)

 

第二天 10/5

9:00-9:30 報到
 

9:30-11:00 主題(四):綠色犯罪學
主持人 
李茂生(國立臺灣大學)

論文發表(1):
綠色犯罪學:野生動物走私與販賣 Ragnhild Sollund(挪威奧斯陸大學)
 論文發表(2):動物福利與保護:臺灣動物犯罪初探 朱增宏(臺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11:10-12:40 主題(五):監控與警政
主持人
陳連禎(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論文發表(1):
老大哥再現?中國CCTV的監控 Borge Bakken(香港大學)
 論文發表(2):香港近代警察與媒體關係之緊張關係 David Ng(香港中文大學)

 

12:40-14:00 午餐休息
 

14:00-15:30 主題(六):修復式正義的實踐
主持人
黃光國(國立臺灣大學)

論文發表(1):
橄欖枝計畫-反校園霸凌之調解與修復實踐 侯崇文、周愫嫻、林育聖、鄒穎峰 (國立臺北大學)
 論文發表(2):
對臺灣修復式正義實踐之反思 李茂生  (國立臺灣大學)、王正嘉  (國立中正大學)

論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