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刑事審判黑森林─被害人、量刑與精神鑑定

【2013歐盟專家來台交流】

台灣刑事審判黑森林

─ 被害人保護、死刑量刑及司法心理衡鑑,從歐洲(德、法、英)觀點談起 

兩公約施行法於2009年12月10日施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具有國內法效力,成為台灣應遵守的法律。歐盟及英、德、法等駐台代表處長期關切台灣的人權狀況,尤其是廢除死刑的議題,自2009年起,不定期邀請各界專家來台和台灣司法界、學術界及公民團體進行交流。
繼去年邀請英國、德國、法國的法官和檢察官舉辦「國際人權公約與內國法的匯流及在台灣法庭的適用~他山之石,從歐洲觀點談起」研討會之後,今年將邀請德國Harald Raimun Dreßing教授及Christian Schmitz-Justen法官主講司法精神鑑定,法國Claire Morice法官談被害人問題,英國Joseph Middleton律師分析量刑辯論。這三個議題在台灣司法審判上漸漸受到重視,但卻因為欠缺明確的標準或程序,在個案實踐上的落差甚大。期待藉由這些國外專家的經驗,能夠為台灣帶來一些啓發和新視野,讓陽光照進台灣刑事審判的黑森林!

【本活動全程備中英同步口譯,可充抵台北、台中律師公會進修時數】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C3lvmElT9aN5RvIFPNmeA_rJUyy8LSIGmrBWD9...

我要報名

[講師簡介]

Harald Raimun Dreßing教授

德國精神鑑定的翹楚,目前為德國中央精神疾病中心心理鑑識處主任,長期致力於受刑人的精神疾病之研究並舉辦相關法醫精神病學的專業講座。

Christian Schmitz-Justen法官

德國科隆上訴法院首席法官。

Claire Morice法官

曾經擔任法國被害者補償委員會主席多年,目前為法國凡爾賽上訴法院法官及歐洲反貪腐委員會的專家。曾任法國外交部民刑事的國際事務顧問及擔任歐盟司法和內政理事會的專家。

Joseph Middleton律師

Doughty Street律師事務所。專精於死刑、移民、引渡及其他人權議題。代理之案件不僅止於英國各級法院,還包括歐洲人權法院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並跨國於剛果民主共和國、迦納與肯亞代理在當地被判處死刑之英國國民。此外,也參與了許多馬拉威重大案件量刑的訓練講座,包含了給專門給法官、律師與檢察官的培訓課程。

【台北場】

[ 時     間 ] 2013年10月16日(三)上午9:30~18:00
[ 地     點 ] 台大法學院霖澤館3樓多媒體教室
[ 議     程 ]

09:30

報到:領取資料及同步翻譯器材

10:00~10:10

貴賓致詞

10:10~12:20     

【被害人】法國被害人賠償制度 
主講人:Claire Morice法官
主持人:吳宗謀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
與談人:盧映潔教授(中正大學法律系)、黃怡君副司長(法務部保護司)、
                Prof. Stephen Lakkis(台灣神學院)

13:20~15:30  

【量刑】死刑之量刑辯論 
主講人:Joseph Middleton律師
主持人:連福隆教授(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
與談人:吳燦法官(最高法院)、謝煜偉助理教授(台灣大學法學院)

15:50~18:00  

【精神鑑定】心理鑑識在司法體系內的角色及意見之標準

主講人:Harald Raimun Dreßing教授、Christian Schmitz-Justen法官
主持人:林鈺雄教授(台灣大學法學院)
與談人:吳文正醫師(八里療養院院長)、翁國彥律師(元貞法律事務所)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台中律師公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冤獄平反協會、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刑事法研究中心、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台大法學院歐盟法中心

[協辦單位] 歐洲經貿辦事處、英國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法國在台協會、台灣歐洲聯盟中心

我要報名

【台中場】

[ 時     間 ] 2013年10月17日(四)下午1:30~5:30
[ 地     點 ] 中興大學社管大樓112教室
[ 議     程 ]

13:00 報到:領取資料及同步翻譯器材

13:30 貴賓致詞、主持人開場

13:50 【量刑】死刑在全球司法訓練體系的角色(Joseph Middleton律師)

14:50 【精神鑑定】心理鑑識在司法體系內的角色(Harald Raimun Dreßing教授)、心理鑑識意見之標準(Christian Schmitz-Justen法官)

15:40 【被害人】法國被害人賠償制度(Claire Morice法官)

16:30 綜合座談 
Joseph Middleton律師、Harald Raimun Dreßing教授、Christian Schmitz-Justen法官、Claire Morice法官、林志忠律師(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陳志忠教授(中興大學法律系、彰化地方法院公設辯護人)

[主辦單位] 台中律師公會、台北律師公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冤獄平反協會、民間司改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中興大學法學系

[協辦單位] 歐洲經貿辦事處、英國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法國在台協會、台灣歐洲聯盟中心、中興大學歐盟中心

17:30 活動結束

我要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