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影展4:逝去的臉 弒去的臉|終結罪行,勿奪人命 STOP CRIME, NOT LIVES

殺人影展4:逝去的臉 弒去的臉

10/5~10台北|10/14~16台中|10/19~20台南|10/25~27高雄

終結罪行,勿奪人命 STOP CRIME, NOT LIVES

10/10 世界反死刑日11th 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2013/10/05新聞稿

2013年的此刻,面對國家機器隨時執行死刑的壓力,每三年舉行一次的「殺人影展」已經邁入第十年、第四屆。這屆殺人影展我們決定回過頭思考「死刑」本質,並企圖讓大家能看見死刑的真相。

當有人被謀殺、逝去,國家能有的手段也就只有謀殺、弒去嗎?我們是否真的只能使用死刑來「拭去」這些人、這些事、這些制度、這些該被正視與解決的社會問題?

逝去及弒去的臉不斷堆疊The faces of the dead and the forgotten keep piling up
我們只能繼續殺戮?All we can do is to keep on killing?

第四屆殺人影展創下新紀錄,總計放映來自英、德、法、瑞典、美、烏干達、紐西蘭、馬來西亞、港、台、日、韓等國,共18部紀錄片和劇情片,在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有多達35場次的放映。

這也是我們首次與泰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的NGO合作,串聯舉辦「亞洲殺人影展」(Asian Film Festival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於十月十日世界反死刑日前後,舉辦影展相關活動。

同時我們也很高興開幕片《永不放棄》的導演兼製片馬堤希胡柯(Marty Syjuco)首度來台親自介紹這部影片。Marty的哥哥是《永不放棄》這部紀錄片冤案男主角Paco的姐夫,更重要的是案發當時Marty和Paco一起在馬尼拉。能非常難得的聽到冤案目擊者Marty的親身說法。

此外,台灣新生代紀錄片導演李家驊在這次影展中放映了兩部紀錄片,一部是描述廢死聯盟和平冤協會正在聲援的冤案《我無罪,我是鄭性澤》,另外一部則是探討被害人處境的《起點》,李家驊導演以及游林美雲女士都會出席映後座談會。

這屆影展總計有4個單元,分別是【看見被害人Victims, We Care :看見被害者的不同面貌及需求】、【司法冤大頭 The Innocents :國家甘願作為「殺人機器」,這是它不能迴避的問題】、【加害人現形 Speaking of the Devils :他們殺了人,但這就是全部的真相嗎?】、【亞洲獨秀 Asia Special :專屬亞洲的單元,完全放映、一次滿足】。

其中,【亞洲獨秀】單元更是非常難得,有來自台灣的《肉圓哥阿順》、《我無罪,我是鄭性澤》;中國的《樂平真兇》;新加坡、馬來西亞的《給生命第二次機會》;香港的《香港廢死之路》。不像歐洲,亞洲雖然目前尚未完全廢除死刑,但這些影片可以證明廢除死刑的討論以及區域性合作是非常活躍的,我們期待亞洲可以早日達成零死刑的目標。

十月十日為世界反死刑日,十月殺人影展邀請您來看電影!

十月十日對台灣來說是一個什麼樣的日子?有人說是「雙十國慶日」,但我們卻不能忘了「國慶」的生日,若沒有16年前國家的錯殺,江國慶今年就可以和我們一起慶祝38歲生日,但台灣政府卻依然沒有從中得到反省。針對死刑存廢議題,新任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自己是佛教徒,希望未來可以廢死」,但卻又說「尊重民意,不會拖延執行死刑」,這是很矛盾且不負責任的說法。國家政策不能以個人信仰來決定,也不能仰賴「民調公司」來決定方向。相反的,作為法務部長是否能推出好的政策、試著領導、說服民意?在急著決定要執行死刑之前,若真心的想要「依法行政」,落實兩公約針對死刑的基本保障,才是羅部長需要努力的。

在殺人影展期間,除了放映影片、映後座談之外,現場也有包括民間司改會、冤獄平反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和廢死聯盟等團體共同發起連署,聲援冤錯死刑個案邱和順、鄭性澤和謝志宏,訴求「真相未明 重啓調查」;《永不放棄》導演Marty也借影展發起FREE PACO的跨國連署。民間司改會也將在10/10日下午2:30【亞洲獨秀】場,號召支持者「陪江國慶看電影」。

對於廢除死刑,台灣社會(還有政府)還未能有共識;但面對其相關困境並嘗試解決問題,卻是廢死運動者堅持不變的初衷,希望影展可以是對話的契機。

【開幕記者會+茶會】
時間:2013年10月5日(六)中午12:00
地點:光點華山|珈琲時光(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中六電影館)
主持人: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出席貴賓:龐維德Frederic Laplanche(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堤希胡柯Marty Syjuco(《永不放棄》導演)、黃敬涵(《起點》副導演)、吳志光(廢死聯盟顧問、平冤協會理事)、傅曉蕾Fleur Willson(英國經貿事處 政經處處長)
流程:主持人開場介紹主協辦單位、放映影展片花、貴賓致詞、各主協辦單位代表共同揭幕宣布影展開始、茶敘

【開幕片放映:永不放棄 Give Up Tomorrow】
時間:2013年10月5日(六)下午13:00
映後座談|主持:趙士麃|與談:馬堤希胡柯(Marty Syjuco)X 吳志光

【亞洲獨秀|陪江國慶看電影】
時間:2013年10月10日(四)下午14:30
映後座談|主持:高榮志|與談:劉衛國 X 許評修
地點:光點華山|中六電影館 2廳

【部落格】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

主辦/協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歐洲經貿辦事處、台北律師公會、民主基金會、行政院文化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台灣人權促進會、冤獄平反協會、國際特赦組織-台南小組&靜宜小組、民間司改會、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法國在臺協會、世界反死刑聯盟、亞洲反死刑網絡、光點華山、CUE電影生活雜誌、行人文化實驗室、衛城出版社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