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DP FORUM|內國刑事裁判如何與兩公約接軌? 從「脫軌」的死刑裁判出發(林鈺雄X尤伯祥X高烊輝)

|TAEDP FORUM 2013|(報名
內國刑事裁判如何與兩公約接軌?
從「脫軌」的死刑裁判出發

2009年台灣批准了兩公約,依據馬英九總統的說法,這是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的一大進步;法務部也接力宣誓台灣要「人權大步走」了。但實際的狀況呢?NGO這幾年的經驗卻是個血淋淋的兩公約「脫軌」史,尤其在死刑的議題上。

為此,我們特別邀請林鈺雄教授擔任11月份TAEDP FORUM的主講人,跟大家分享「內國刑事裁判如何與兩公約接軌?」內容將會從具體的議題(如酷刑、器官捐贈等)或者具體的死刑判決和個案談起,期盼台灣能早讓擺脫「脫軌」的現狀。

主持人高烊輝律師是台灣目前少數參與過最高法院死刑辯論的律師,目前也向大法官挑戰精神障礙判處死刑是否合憲;與談人尤伯祥律師則是台灣知名的刑事辯護律師,為死刑冤案蘇案(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邱和順以及徐自強等人辯護,是首位在最高法院辯護死刑案件的律師。

TAEDP FORUM再次推出超級華麗的陣容,想來聽廢死、想來戰廢死的朋友們,都不要錯過這一場精彩的活動。

報名

時間:2013年11月30日(六)9:30~12:00am
地點:臺灣大學 萬才館2311教室
主持人:高烊輝律師(廢死聯盟理事)
主講者:林鈺雄教授(臺大法律系教授、刑事法研究中心主任)
與談人:尤伯祥律師(民間司改會執委)

林鈺雄教授演講大綱

  Part I. 從台灣與國際人權發展的脫軌史談起

  Part II. 從脫軌到接軌

    *法源依據
    *現況分析

  Part III.內國刑事裁判如何實踐兩公約?~從Art. 6 (+7, +14) ICCPR看死刑裁判

    *鄭性澤案/死刑判決與刑求抗辯
    *謝依涵案/死刑判決之典型誤用
    *邱和順案/死刑判決與違反速審減刑
    *陳昆明案/死刑判決與精神障礙

  Part IV.結語:我可以做什麼?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臺大刑事法研究中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關於 TAEDP Forum|廢死論壇
為了推動廢除死刑的理念,我們長期致力於舉辦各式活動,展開與台灣社會的對話。2013年開始,廢死聯盟將不定期的舉辦廢死論壇,邀請各領域大師暢談廢除死刑的相關議題,實務與理論兼具。

報名11月份TAEDP FORUM:http://goo.gl/yUnFy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