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絕望的「青天老爺」劇本

令人絕望的「青天老爺」劇本

高榮志(律師,民間司改會辦公室主任)

報載審理八里雙屍案的法官,準備程序當庭送被告《與絕望奮鬥》一書,並希望看完後「有所體悟」,法官說,被告的「心思太複雜,想很久才講出來的話,我不知道要不要相信」,又說「如果想盡快給被害家屬公道,為何還上訴?」最後還說,「希望農曆年前結案宣判」。

道德阻礙程序正義

網路鄉民常用「正義魔人」一詞,形容硬把自己的高道德標準套到別人身上,只要別人達不到,就批評或攻擊對方。正義感人人都有,麻煩的是每人不盡相同,否則哲學家John Rawls也不用苦思一生,寫成《正義論》鉅冊。更麻煩的是,法官依法獨立審判,倘若任由心中的道德感氾濫,不單會侵害當事人的訴訟權,更嚴重的是,侵蝕了國家的法治基礎。

依法,死刑是我國刑罰,判處與否,是法官的職權。依法,要討論是否符合「最嚴重犯行」,所以,要調查證據、要言詞辯論,以判斷犯行的嚴重程度;同時,也要科刑調查、要量刑辯論,以決定最適當的刑度。最後無論得出哪一種結果,都是依法的獨立判決。

如果正義道德感高超,又想當指點生命迷津的大師,就不適合在法庭裡工作。法官要抑制人格中的道德觀,否則容易執著於一己的「美好世界」,法律審判變成道德公審,程序正義的要求,就被丟到一邊。

被告未必配合演出

依法,準備程序是要安排以什麼順序、調查什麼證據,法官不能只是很搶戲地「準備」了一本書。以朋友的身分,法官可以送任何書給任何人,但是,作為一個裁判者,法官特意挑選的書,隱含了法官的心證,「第一次」開庭,就有了「預斷」,已經不太適任。依法,被告有上訴權利,何況死刑和無期徒刑是強制上訴,指責被告上訴,違法也莫名其妙。而密集審理固然是好,但距農曆年不過兩個多月,若無審理計劃,程序剛剛開始,將來是否只是行禮如儀,有待觀察。

「正義魔人」的反義詞是「同理心的了解」,指「不贊同你的意見,但大概了解你的想法」。送書的法官,已預設戲劇張力極高的「青天老爺」劇本:「被告看書後大徹大悟、極力求死、法官見其悔悟之心、死罪可免活罪難逃;反之,仍無悔悟求死,求其生不可得」。只是,真心悔悟之人,未必「演」得出這戲,而「演得出來」之人,未必真心悔悟。

我們不懷疑法官的正直,但質疑法官對人性幽微的了解深度。或許,讓人絕望的,是法官「質樸」又「一點都不複雜」的「心思」。

* 原文刊登於2013年11月25日蘋果日報

* 臉書上「法庭考古學會」所整理的法庭觀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