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豪人眼中的安田好弘

文 / 陳冠婷

【前言】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台權會執委吳豪人,在日本擔任客座教授時,與安田好弘有過一面之緣,近兩年安田好弘來台演講,兩人也有不少接觸。在吳豪人的眼中,這位日本著名死刑辯護人,是一輩子的左派,也是個毫無架子的長者。

【內文】
我讀大學時,台灣發生了湯英伸殺人案,當時媒體把湯英伸形容的萬惡不赦,跟魔鬼一樣。當時許多律師都覺得奇怪,之後了解才發現,他的民族身分被歧視,被辱罵,很多權利都被侵犯。依照他的自白,他是跟老闆衝突兩個打起來,並不是他當單方面的攻擊,嬰兒也不是他殺的,而是從老闆娘手中滑落,撞到頭才死掉。不過法官還是認定他連續殺人,被判死刑,而且很快就執行。

湯英伸的案子有幾個特點,包括社會底層、被歧視、在某種狀況之下才去犯罪,和安田好弘接的許多死刑案的狀況非常相似。

一輩子的左派

我很早就知道安田好弘這個人,看過他寫的一、兩本書,他在日本非常有名,專門打幾乎不可能贏的官司。他本身就是個傳奇人物,年輕時參與社會運動,是個左翼的學生。他當律師後,也一直持續在幫弱勢者,為很多死刑犯打官司。

從安田身上,我看到一九六○年代末日本學運學生的模樣,充滿理想,非常浪漫,但不是一味的浪漫,他的信念非常堅定,有時甚至到了固執的地步。

安田畢業自一流大學法律系,考上律師時,當時的律師錄取率只有二%,他其實可以安安份份當個律師,無憂無慮過一生。他其實可以不用這麼累,但他就是想做這些事,花最多時間做的事都無助於提高收入,並不是很多律師願意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很多重度犯罪的人,其實都是社會上相對弱勢的人,安田對他們有一種同情,那種同情不是左派不可能會有。

二○○七年我在日本早稻田大學客座一年半,日本的廢死團體FORUM90請我去演講。在日本參與廢死運動的人年紀都很大,安田也在其中。他來聽我演講時,就跟其他年紀大的人一樣,從頭到尾安安靜靜聽我分享,我對他沒什麼印象。二○一一年時,輔大要辦研討會,有討論到人權議題,我希望能邀請安田好弘來演講,等到他來時,才跟我說我們已經見過面了。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呀!

沒有架子的長者

我邀請安田來輔大演講時,他說他很願意來台,但是我必須要先寫邀請書給他。因為他在二○一一年時是刑事被告的身分,被限制出境。他幫真理教毒氣事件的被告麻原彰晃辯護,被檢察官惡整,因此我邀請他時,他自己身上還有官司,所以我們必須給他邀請函,再給境管處審查。

一般講師來演講,我都會幫忙打理一切,我原本也想這樣安排,但安田通通拒絕。他一毛錢也不收,也不需要有人當地陪,就喜歡一個人到處去闖闖。

他是最好處理的一位客人,不用特別照料,他已經六十多歲,一般比較老的人會擺架子,可是他完全沒有,超級平易近人。他對任何人都是這種態度,是個身體力行的左派的最好典型。我第一次跟他聊天就被他吸引,也期許自己老了也要做這樣沒有架子的老人。

之前有人送安田一艘舊的小快艇,他最喜歡颱風天開船出海。他說如果船翻了也沒辦法,可是在狂風暴雨的海面上闖蕩,太有成就感了。那就是他喜歡的挑戰,喜歡在都市叢林裡闖蕩,再簡單的事,不想做就是不做,最困難的事,想做就要不顧一切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