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國彥:為什麼台灣需要《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文 / 翁國彥

在11月30日「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的這一天,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及世界反死刑聯盟共同宣布全球死刑律師辯護手冊《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Representing Individuals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 A Best Practices Manual)繁體中文版正式上線。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律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台灣做死刑辯護的困難,並推薦這本死刑辯護手冊:

 

律師在接辦死刑案件時,常覺得這是非常艱辛、壓力非常大的工作。這有各式各樣的原因,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如果律師沒有辦法說服法院,他的當事人隨時會面臨死亡的威脅。這對律師來說是相當大的心理壓力。

大部分的死刑案件,通常都是社會矚目的案件,律師在接辦這類案件的時候,他也必須要承受來自於社會的壓力,甚至來自於親朋好友的壓力。

所以對很多律師來說,都覺得接辦死刑案件是相當辛苦的工作。另一方面,在目前國際人權法的潮流下,一般都要求死刑案件的審判,法院必須遵循最最嚴謹的法律程序,不僅是審理程序,在律師提供辯護的刑訴方面,也必須要是強度最高的。

這些國際人權法上的要求,給律師相當大的責任,必須給自己的當事人,給這位被告提供最充分的辯護。他必須要能為自己的當事人提出各式有利的辯護,一個死刑案件的出現,其實有各式各樣的背景,被告可能遭到刑求,或者也有被告自己的因素,比如說被告可能有心智障礙的狀況、遭到家庭暴力的原因才犯案。

這些有利於被告的因素,要怎麼在法庭裡呈現出來,讓法官注意到,如果你不去呈現出來,在台灣的狀況,法官可能會故意忽略有利於被告的因素,偏向檢察官這一方,導致法院不斷做出死刑判決。但這樣的判決對被告不公平,也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的保障,所以律師必須要履行相當多的責任,必須遵循國際人權法的要求,確保法院可以執行最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的審判程序,然後也為自己的當事人提供最充分的辯護。

接辦死刑案件是律師的工作,也是莫大的心理壓力。所以很多律師都覺得,接辦死刑案件吃力不討好。

雖然死刑案件可能剝奪被告的生命,但是身為律師,其實不需要擔心、害怕這樣的工作,今天我們有了這一份死刑辯護手冊,就是提供律師協助,這本手冊裡頭有非常多的指引,告訴律師你在接辦死刑案件的時候,可能會面臨到的困境,以及怎麼去處理。

有了這樣一本手冊,你不但可以和自己的同道討論,也可以從這本手冊裡發現自己面臨這些困難時要怎麼處理,對自己的當事人才是最有保障的方式,讓整個審判案件才能最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的要求。

我相信對接辦死刑案件的律師來說,這一份手冊會非常有幫助。

 

更多影片訊息:(請上youtube搜尋「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1. 桑德拉・巴布柯克(Sandra Babcock)介紹《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2. 興善研究所滕彪律師說明中國死刑辯護的困境以及為什麼需要《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什麼是「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
  1786 年11月30日,歐洲的托斯卡尼(Tuscany)公國(現義大利的一個行政區)成為歐洲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因此,由聖愛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發起,推動每年11月30日為生命城市日。在11月30日那天晚上,所有參與的城市,用燈打亮一個城市的象徵性建築,象徵著那個城市尊重生命、願意接受廢除死刑的觀念,他們也認為「沒有生命,何來正義?」(No Justice Without Life)。2013年的生命城市日預計將會有1600個城市參與。

* 想要多了解《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或者提案合作,請聯繫: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886 2 25718677|[email protected]

*下載:中文版《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下載:英文版 Representing Individuals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 A Best Practices Man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