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歌仔戲的反派角色看死刑存廢

文 / 宋竑廣(中島美雪研究者)

【前言】
關於死刑存廢,在法院裡有許多爭辯,不過自由撰稿人宋竑廣別出心裁,以一齣歌仔戲為引子,討論死刑的正反意見。他介紹的歌仔戲,是陳亞蘭、李宣榕主演的《天龍傳奇》,去年四月到八月在民視播出,共八十集。究竟一部歌仔戲能怎麼談論死刑議題呢,請看宋竑廣的分析。


天龍傳奇劇照  來源連結在此

【內文】
一開始看睽違已久的電視歌仔戲「天龍傳奇」時(以下盡量用不透露劇情的方式書寫),沒打算在劇情要求太多,只是才看到第二集,就從男主角楚雲天(陳亞蘭飾)身上發現濃濃的廢死味,他不會隨便殺死小嘍囉,還阻止武功高強的女主角李無雙(李宣榕飾)動手,此後倆人為此有不少次爭執。

李無雙:你若肯殺人,早就破了陣,偏偏手下留情,究竟是為何因?
楚雲天:語云上蒼有好生之德,何況是人命。
李無雙:說來說去是婦人之仁。
楚雲天:草菅人命。目無法紀太殘忍。
李無雙:王法在江湖上,是無用的條陳。
楚雲天:饒一個活命,好問口信,若趕盡殺絕,不知對手是何人。

一般英雄劇碼,名不見經傳的小嘍囉大概一秒鐘就會死上一票人,而男主角卻罕見地總是希望刀下留下所有人,就算是現代廢死的國家,也沒有執法時絕對避免殺人的要求,男主角的廢死味濃得驚人,不過為了追查案情著想的這一點,跟某一種廢死的理由倒是類似的:刀下留人對真相有幫助。

接著第七集遭遇到壞人巴公山(郭子乾飾),男主角秉持一貫的人格,不但不殺還幫助敵人,在這裡跟女主角爭辯的唱詞裡,男主角提出常見的犯罪起自後天環境的說法,而就像支持死刑的人也常提出的反駁說法一樣,女主角在最後表示自己一樣是苦過來的。

楚雲天:他曾經受苦沒人援助,才憤世妒俗走向歧途。
李無雙:誰的過往不曾受苦,他現在是邪道,該殺該屠。
楚雲天:殺殺殺,妳只知道殺掉就好,妳殺人不會不安在心窩。
李無雙:只殺該殺的人是替天行道,我吃好睡好,自樂淘淘。
楚雲天:李無雙,這樣妳與巴公山有何不同呢。...
李無雙:你何不猜猜看再來評議,看我有何種身世,何種童年。

跟許多有廢死(不殺人)觀念的戲劇角色一樣,男主角的作為,常會導致夜長夢多、引來後患,但也會有化敵為友、創造雙贏的好處;當觀眾看到前者的結果時,不免就會認為這是「婦人之仁」,而看到後者的結果時,倒不見得會特別感動,可能還會覺得荒謬、不合理,但這不表示觀眾不可能產生別的感想,而是洗心革面的場景,需要細膩的描寫才有說服力。

大體而言,就像許多宗教戲的弊病一樣,男主角聖人般的扁平人格缺乏人味,教化人心的過程又不夠深刻自然,因此不但得不到觀眾的肯定,反而惡評連連,如「正義魔人」、「腐儒」、「應該去隔壁大愛台錄影」等等;不過也有觀眾表示,雖然平時男主角講大道理時讓人感覺很囉嗦,可是用唱的跟女主角吵架時讓人喜歡,看來歌仔戲加愛情戲的魅力,改良了「老生常談」的味道。

奇妙的是,若要說本劇有沒有可能讓觀眾拉近廢死的立場,那倒不會發生在與人為善的男主角身上,反而會是他的雙胞胎兄弟、嗜殺嗜血的龍霸天。

同樣由陳亞蘭飾演,和男主角長得一模一樣的第二男主角龍霸天,自小被人劫走,過著跟男主角截然不同的生活,受盡虐待折磨,渴求親情而充滿嫉妒,曾因為被要求要心狠手辣,被逼著殺死疼愛自己的長輩;即便是從小到大虐待自己的人,仍然十分恐懼被他拋棄,當他真的被拋棄時,所露出的絕望表情,與之後失去理智的瘋狂舉動,每每牽引著觀眾的心緒。

尤其是當龍霸天被眾人當成楚雲天的時候,得到他所愛慕的女子的悉心照料,得到楚雲天母親的關懷備至,總不免對比自己悲慘的出身而自憐自怨,如第四七集龍霸天唱:「手拿新衣一時疑亂,不明情緒上心間;為何想要將它把玩,甜甜滋味難辨何端;冒充雲天本為報怨,如今回想我妒恨同源;他就有人嘘寒問暖,唯我孤單受盡艱難。」這些橋段讓觀眾理解他的暴躁與殘忍其來有自,還能進一步理解他的嫉妒與缺乏安全感,在剛接觸到愛時反而會劇烈增長的複雜心理,以及他扭曲的愛人方式。

就一個行惡的人而言,處於主角位置的龍霸天,有比客串的巴公山細膩具體數百倍的痛苦過往描寫,加上角色本身舉止魅力的關係,因此即便他一路作姦犯科,仍不至於讓觀眾過於反感生厭,甚至可以說,他的存在感,比第一男主角還要顯著。

以上簡單敘述,還不是本劇刻畫龍霸天悲劇的、讓觀眾同情壞人的最深刻處,但由於篇幅有限,且保留劇情才能讓沒看過的讀者更加感動,欲知還有什麼讓人愛上「壞人」的絕活,有待讀者您自行觀賞了──也幫「天龍傳奇」拉點新觀眾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