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DP FORUM|來自星星的證人 —對質詰問、證物提示與死刑裁判:以杜氏兄弟案為例

「想想台灣有多少的人在中國工作、求學與旅遊,我們是不是該擔心未來會有更多的『杜氏兄弟』?」 -- 李佳玟,2014

報名網址:http://goo.gl/a3Cdkf

200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佈兩公約施行法,兩公約正式具備國內法效力。但馬政府卻以毀人良田、強拆民房、放任違法開發、踐踏法院判決、恣意監聽洩密、濫用警察暴力……等方式,積極進行「國際人權接鬼」、「人權大不走」。而黑箱服貿強渡關山,更讓人民完全看清國民黨政府輕賤程序正義的極權本質。在人民對政府信任度降至新低點時,羅瑩雪部長執行5個時機可議、動機可疑的死刑,縱使支持死刑的公民也不禁要問,台灣的死刑執行有嚴守程序正義嗎?台灣的死刑判決,都依照兩公約規定嚴格遵守公正審判的保障嗎?

以最受爭議的杜氏兄弟案為例:被告被訴強盜殺人部份,一審經台南地院審理後判決無罪,最後卻驚天逆轉為死刑定讞。法院判決死刑的主要證據,為中國公安機關所製作之鑑定書與證人筆錄。但,公安局鑑定書所鑑定的關鍵證物從未送交回台,而當台灣法院欲傳喚指證杜氏父子涉案的中國證人來台作證時,中國政府卻無法將證人傳喚到庭。換言之,被告完全沒有機會聲請對證物重新鑑定;也沒有機會挑戰關鍵證人的證詞可信度。

這樣的死刑判決與槍決,是台灣人民可以接受的嗎?

我們相信,「絕對不能枉殺無辜」是台灣社會面對死刑存廢爭議的最大公約數。我們誠摯邀請台灣人民,一起來關心這個遙遠卻又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議題。

【活動資訊】
日 期:5月24日(六)14:30~17:30
地 點:台灣大學共同教學大樓101教室

主持人:許玉秀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

與談人:
林鈺雄教授(台大法學院)
陳欽賢法官(台南地方法院、杜氏兄弟案陪席法官)
李佳玟副教授(成功大學法律系)
賴中強律師(兩岸協議監督聯盟)

報名網址:http://goo.gl/a3Cdkf
(請填寫報名表以便統計人數準備書面資料)

【合辦單位】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大學刑事法中心、兩岸協議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冤獄平反協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延伸閱讀】
未來還有多少杜氏兄弟?(李佳玟副教授)
公安筆錄處決兩名死囚(士林地方法院蔡志宏法官)
黑箱協議知多少(賴中強律師)
馬英九的替死鬼(李佳玟副教授)
兩岸黑箱協議—不只影響你的生計,更會影響你的性命(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