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權30。迎風起航

2014台灣人權促進會募款餐會

時間:2014年10月4日中午12:00~14:00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庭園會館 (台大醫院國際會館)

前往捐款餐券

前往專案三

 

專案三:不只10年,台權會的廢死之路

一提到「廢除死刑」,廢死聯盟這個名字便很自然地浮現腦中,「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成立已滿10年,不過在聯盟尚未組成之前,1984年成立的「台灣人權促進會」,早就開始關注死刑存廢議題。

1987年,從阿里山特富野來到台北謀職的鄒族少年湯英伸因遭受仲介剝削與雇主歧視,酒後起意殺害雇主一家人。這起兇案背後隱含令人同情的社會不公,台權會舉辦「死刑與人權」座談會,藉由湯英伸案來看死刑案件背後的族群、階級、勞動等社會議題,探討死刑制度的不公平與殘酷。1989年,「反共義士」馬曉濱與友人綁架長榮公司小開,雖然取贖後即放人並自首但仍被判死刑,台權會因此呼籲政府槍下留人,並正式以「廢除死刑」為目標展開救援馬曉濱等三人。該案引發台灣社會各界及國際特赦組織參與救援行動。1993年3月出版的《台灣人權雜誌》「死刑彙編《壹》1990年」,即整理記載了「馬曉濱案」的救援始末,時任台權會會長的高雄市長陳菊也多次撰文聲援。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等三人因為1991年汐止命案遭到無辜牽連、被判死刑,1996年起台權會即與人本、司改會等團體共同發起救援行動、成立死囚平反大隊,歷時十餘年的積極救援,三人終於在2012年8月31日無罪確定,洗刷冤屈,蘇案因此也促成台灣司法制度多項改革,堪稱台灣人權與司法保障的指標性個案。

2000年,黃文雄先生擔任會長,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之後,陳水扁總統提出逐步廢除死刑的政策。在黃文雄的努力協調下,2003年10月由台權會、司改會、台北律師公會、輔仁大學和平對話研究中心以及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等單位組成「替代死刑推動聯盟」,2006年更名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權會歷任的會長包括李勝雄律師、黃文雄先生、林峯正律師、魏千峰律師、吳豪人教授、劉靜怡教授、林佳範教授、賴中強律師、邱顯智律師,一直到現在都還在為台灣廢除死刑而努力;其中邱顯智律師更是擔任多位死刑犯的義務辯護律師,包括被冤枉的鄭性澤。

台權會關注死刑存廢,遠比廢死聯盟存在的歷史長久,20多年的漫長歲月過去,台灣廢死運動雖然走得緩慢,但也有些重要的里程碑。1995年法務部通過「審核死刑案件執行實施要點」,2002年廢止早已失效的「懲治盜匪條例」,2006年廢除「唯一死刑」。2009年台灣簽署了兩個國際公約,雖然離落實還有些距離,但至少限制死刑的適用,讓台灣的死刑有了最低的標準。

距離台灣正式廢除死刑,也許還有一段遠路,但打拚的能量需要積累,請您持續支持台權會、支持廢死聯盟,迎向第二個十年。

*台權會希望可以募集20單位捐款,每單位2萬元,總計40萬元供廢死運動之用。您可以於10/4在募款餐會現場捐贈,或者利用線上訂購的方式捐款。謝謝您!【前往捐款餐券】【前往專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