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敲磚?韓國廢死之路的漫漫長征

傻子敲磚?韓國廢死之路的漫漫長征

文/顏思妤(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實質廢死國家的認可,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

韓國廢死元老律師李相赫,從1970年代投入廢死運動倡議數十年,目前已隱退幕後,談起韓國被認定為實質廢除死刑的國家,似乎有些不以為然,直言只要法律上仍有死刑制度的存在,所有階段性的認可都言之過早。

自從1997年12月30日金泳三總統任內一次執行了23位死刑犯,韓國至今(2014)已16年未執行死刑,最關鍵的轉捩點莫過於總統金大中的政治意志,曾經被指控為「光州暴亂」的主謀、遭軍事審判處以死刑的經歷,讓金大中對於死刑的濫用有最切身的體悟,即使未曾在公開場合表明,但國民都很清楚金大中廢死的立場,他在5年任內拒絕簽署法務部呈上的執行令,並將23位死刑犯減刑為無期徒刑,甚至特赦了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的當權者全斗煥。歷經金大中與盧武鉉10年的耕耘,即使目前保守派回流、朴槿惠公開表示贊成死刑的立場,卻未曾走回頭路重啟執行。

不斷砍掉重練的廢死法案

然而,16年未執行死刑的「階段性成果」,似乎未能有更突破性的進展,尤其在立法層面上面臨極大的瓶頸。韓國國會從第15屆(1962年修憲後採一院制,每任屆期四年,目前為第19屆)開始,由新政治國民會議黨議員柳在乾等90人附議提案,以無期徒刑作為廢除死刑的替代方案;第16屆由民主黨議員鄭大哲等92人附議提案,嚴格限縮無期徒刑的假釋資格;第17屆則由柳寅泰等人提出,以無法假釋的終身監禁作為替代,該次提案共有175位朝野議員署名支持,在299位國會議員中佔了三分之二,多數認為這次能夠水到渠成,柳寅泰本人也表示樂觀。然而,柳寅泰等人的版本被安靜地放在法制司法委員會裡,最終因屆期不連續,無疾而終。

韓國廢死法案提案歷程

資料來源:Chan-Keol Park(2012),A Study on the Reasonable Alternative of Death Penalty
《法學論叢》第29輯第1號 / 作者製表

越權的法制司法委員會,法案無止境輪迴

歷屆提出的廢死法案,替代方案越趨嚴格,第15至17屆的附議人數大幅增加,朝野看似已有共識,為何卻一再失敗收場?

韓國天主教廢除死刑委員會委員長金亨泰表示,最根本的問題並不在於替代刑種類與範圍的爭議,而是國會下設的法制司法委員會越權妄為,以及朝野不願表決的消極心態。韓國國會的一般立法程序,由政府機關或國會議員提出議案,交付相關委員會(目前設有16個常設委員會與2個特別委員會)審查,再由法制司法委員會檢視法案的格式體例、用字是否精確,以及有無違反憲法、法律或其他上位規範,最後才送進本會表決。然而,目前的法制司法委員會卻掌握了本會的權責,直接干涉法案內容,如認為不妥便逕行擱置法案。

金亨泰律師表示:「廢死法案與法律體系本身並無衝突,法制司法委員會卻以『應檢討現階段廢除死刑是否妥當』為藉口,不願將法案提交本會,最終會期結束不了了之。其實,追根究底還不是本會的朝野議員不願共同承擔『決定廢除死刑』的壓力,即使再多議員聯名提案,到了表決時刻每個人心裡惦記的還是自己選區的選民,深怕因此得罪了他們,對未來的選情不利。面對這樣的國會,倒不如走憲法裁判所這條路還比較快。」

憲法裁判所人事大風吹,釋憲的可能?

韓國《刑法》第41條明載刑之種類,死刑即為其中之一。死刑的違憲爭議早在1996年發生,當時憲法裁判所以7(合憲):2(違憲)作出不違憲的判決;2010年則為5(合憲):4(違憲),即使比數逐漸拉近,對許多宗教、人權團體而言,憲法裁判所像是原地踏步了14年。

(作者按:韓國司法體系中的違憲審查權,以另設「憲法裁判所」的方式,針對現行法律違憲與否的問題進行審查,以第三機構獨立運作,立意在於維護司法權的中立性。憲法裁判所由9位裁判官組成,其中3位由總統提名,3位由大法院長提名,其餘3名由國會朝野推薦人選;裁判官的任期爲6年,總統於9名裁判官中選任所長,人選須經國會同意。)

然而,比起一攤死水的國會,近年憲法裁判所的人事大風吹,在廢除死刑的進程上猶如出現一道曙光,裁判官候選人在國會人事聽證會上,接受國會朝野的質詢,要求對死刑存廢議題表明立場,9位候選人中僅現任所長朴漢徹認為死刑有存在的必要,其餘8位皆表態應廢除,理由在於無法排除誤判的可能性,以及生命權作為基本權,應受絕對的保障。如此壓倒性的轉變,讓法學界與長期陷入泥淖的倡議團體認為,未來兩三年內勢必會出現針對《刑法》第41條提出的違憲訴訟,金亨泰律師也正積極尋找合適的個案。

(作者按:南韓在第16屆國會運作時導入人事聽證會的制度,2000年6月制定《人事聽證法》,一直沿用到現在。總統將任命同意案提交國會後,國會必須在收到的20日內處理並決議,由朝野13位議員組成人事聽證特別委員會,聽證會出席率須達50%,且須出席議員過半同意,人事改組才算通過。必須通過國會人事聽證的職位分別是國務總理、大法院長、監查院長(The Board of Audit and Inspection of Korea)、憲法裁判所長與大法官。)

然而,即使在國會人事聽證會上表明應廢除死刑,並不代表一切樂觀其成。人事聽證會上的一切只是得知了9位候選人的個人立場,但作為憲法裁判官,決定是否違憲的當下,仍受案件本質與眾多因素的影響,但就目前的態勢而言,確實比以往有利許多。

資料來源:憲法裁判所人員編制憲法裁判官8位主張廢死,僅所長朴漢徹認為死刑應存續…」 / 作者製表

傻子敲磚,倒塌時刻勢必來臨

2013年12月30日,天主教人權委員會、國際特赦組織韓國分會、參與連帶(People's Solidarity for Participatory Democracy, PSPD)、韓國基督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佛教人權委員會、韓國廢除死刑運動協議會等16個市民、人權、宗教團體發表共同聲明,呼籲不應再以輿論壓力作為藉口延遲廢除死刑的進程,並誓言在第19屆國會會期內排除萬難,通過廢死法案。然而,法制司法委員會的越權問題未解,加上近來因《世越號特別法》版本爭議,朝野與民間訴求天差地遠,金亨泰律師坦言,目前並非合適的提案時機。即使如此,新政治民主聯合黨議員柳寅泰仍將重啟爐灶,金亨泰律師也計畫在適合的個案中,向憲法裁判所聲請違憲審查。

走過暫停執行16年,韓國廢死運動的倡議從不自滿於實質廢死國家的認可,面對當前保守派回流、法案在國會無限迴圈,以及釋憲的漫漫長路,矗立的高牆看似不斷被添磚,卻有越來越多「傻子」加入敲磚的行列。

因為傻子篤信,倒塌的時刻勢必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