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不公平審判報告 II : 死刑並非亞洲的共同價值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全球死刑資料庫(Death Penalty Worldwide)統計,2013年全球有23個國家執行死刑,其中16個即位於亞洲 。而2013年全球死刑執行數近80%係由亞洲國家(伊朗、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所執行 ,若將國際估計之中國死刑執行數計入,可能近九成五以上死刑執行皆發生於亞洲地區。雖然名列前茅的死刑執行國家皆集中於亞洲,但亞洲仍有已廢除死刑或實質廢除死刑國家和地區,這些拒絕死刑國家的存在,正是反對死刑理念並無地域限制的最佳證明。

2011年,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選擇在台灣發表第一份「亞洲死刑不公平審判報告」,並突顯來自台灣、日本、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等國家共八個因不公審判遭判死刑的個案。兩年過去了,不公平審判的問題在亞洲仍然存在,廢死聯盟身為第二份不公平審判報告工作小組召集人,進行個案蒐集與分析、更新各國最新死刑存廢狀況,於2014年12月6日出版並發表「不公平審判報告II」中文及英文版(按此下載 中文版  英文版)。

本報告呈現2010年至2013年亞洲各國死刑存廢暨執行概況,除了呈現亞洲各國現況與六個舊個案的更新之外,也特別呼應2014年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主題「精神疾病不是罪:處遇而非處決」,關注精神障礙者遭判死刑的議題,並概括性地介紹亞洲死刑存置國對於精神疾病或智能障礙者的法令保護措施。除此之外,報告中彙整已經加入《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第二任擇議定書之亞洲國家,並摘錄國際人權文件相關見解,使亞洲各國的運動者能將上述資料相互參照,進一步綜合性地理解亞洲各國死刑存廢與執行概況。我們期待本報告除了能夠提供關注亞洲死刑及不公平審判議題的人士參考,亦能成為亞洲人權團體、廢死團體和廢死運動者進行倡議的有效工具。

由於許多亞洲國家並不公開死刑執行數據,且亞洲各國語言多有隔閡,本報告主要依據為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全球死刑(Death Penalty Worldwide)資料庫、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0、2011、2012、2013年死刑報告交叉比對、死刑資訊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並參酌ADPAN成員回報之第一線資訊製作而成。雖已力求嚴謹,但仍無法盡善盡美。若讀者掌握進一步訊息,請與ADPAN ([email protected]) 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