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的問題

階級的問題

文/陳地瓜(現職為法官)


圖片來源:nationalarchives

我不是個社會學者,我只是一個閒瑕喜歡看歷史書的司法實務工作者。關於階級流動的問題,我沒有能力說高深的理論,但我或許可以報告一下我觀察的所得。

在大約民國82年間,我還是個學習司法官(實習法官),我很無聊地對全期同學作了一個不精準的調查。不是為了鑽研高深的學問,只是好奇。

但調查的結果讓我心驚。 我們這一期約120位學習司法官的成員,有75%的人來自中上家庭。就是教授的孩子、有錢人的孩子、中階以上公務員的孩子、法官檢察官的孩子那種。雖然我並沒有天真到以為世界真的是公平的,但這個結果讓我發現,原來世界不公平的程度比例這麼高。

接下來這二十幾年,我從書報中得到一個訊息:目前的教育制度,對社會底層人民的子弟並不友善;台大的學生大部分出自前述那75%的家庭。

另外,我自己從事司法實務,也發現了一個現象:極端的殘酷犯罪開始變多了,當這些犯罪發生之後,鄉民及媒體大聲的呼籲法院:「殺了他們」。

今天,我跟現在的學習司法官作專題報告時,我提出了一個猜測:我猜,目前你們原生家庭來自中上階層的比例,應該高於我們當時的75%。

一些學習司法官們給了我一個鄭重的點頭。

歷史的故事告訴我,當階級的流動成為不可能或極端困難時,經常的結果是造反或革命。而在造反或革命之前,極端的犯罪常是序幕。原因無他,失去希望的人常會放棄自己;而放棄自己的人是很恐怖的。在極端的犯罪、造反或革命的時候,當政者最常使用的方式,就是殺戮。

殺戮是廉價的,簡單的,迅速的。但效果是不好的,短命的秦朝是不就是如此? 現代成熟的民主社會,發生造反革命的可能性極低。因為人民通常不會慘到無法生存的地步。所以常常出現的,是極端及殘酷的犯罪。

當階級的流動愈困難,上述的犯罪就愈常見。

您以為殺戮可以減少此等犯罪的發生?不,古時候的人就告訴我們「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一個根本放棄希望的人,怎麼可能害怕死亡?他活著跟死去根本沒有差別,前一陣子高雄監獄的人犯不是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

當動盪的社會到來時,最沒有存活能力的,就是前述75%的人。因為他們未曾接受過磨難,所以第一批遇難的人,就是那些人。

我親愛的中上階層的朋友,你還要繼續想辦法讓你的子孫永遠保持在金字塔的頂端嗎?你還要繼續要求國家機器用殺戮來扼殺既有優勢的威脅嗎?

那你就等於放棄安全的生活。請記住:沒有將來及希望的人是可怖的!

所以,要求政府讓階級流動不那麼困難,要求政客停止以殺戮解決浮出水面的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