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死刑大會,六月吉隆坡見!

亞洲死刑大會,六月吉隆坡見!

目前,全球有超過143個國家全面廢除死刑或停止死刑執行,2013、2014年皆分別有22個國家執行死刑,2014年至少執行了607宗處決,若加上中國政府視為國家機密的執行人數,恐怕將近兩千人。持續執行死刑的國家大部分位於亞洲,而亞洲地區執行的人數也遠超過世界其他地區執行人數的加總,因此,如何減少亞洲的死刑執行,以及如何讓亞洲各國逐步邁向廢除死刑,已經成為全球廢死運動的關注焦點。此外,亞洲地區不公平審判的問題相當嚴重,包括因為刑求、不當法律程序、缺乏科學鑑定,或是忽視精神障礙與心智障礙者受審困境,進而造成死刑冤案,值得關注。此外,亞洲區不少國家以打擊恐怖主義或打擊毒品犯罪為名濫用死刑的現況,更是亞洲地區死刑執行率居高不下的因素之一。

有鑑於此,以往負責籌辦三年一次「世界反死刑大會」的法國廢死倡議組織「共同反死刑(ECPM)」決定於今年六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亞洲死刑大會」,預計會有來自亞洲及世界各地約三百多名政府代表、人權工作者、律師、學者等共同參與。大會除了突顯亞洲死刑議題的嚴重性(例如毒品與死刑)之外,同時也要彰顯亞洲對於廢除死刑的推動與努力,尤其是近十年來,針對死刑存廢的討論較過去活躍、不少國家也逐步進行刑法檢視和修訂,以限縮死刑的使用,甚至以具體行動廢除死刑或停止死刑執行(例如尼泊爾、不丹、菲律賓、柬埔寨、南韓和蒙古)。此外,針對死刑辯護、廢死運動、廢死教育推廣等實務工作相關的主題,大會另有安排專題論壇或工作坊,期望能夠讓參與大會的第一線工作者有更多的交流與收穫。

亞洲死刑大會(Asian Regional Congress on the Death Penalty)
時間:2015年6月11-12日
地點:吉隆坡萬麗酒店 Renaissance Kuala Lumpur Hotel
線上報名:Public Registration for Asia Regional Congress on Death Penalty
更多詳細內容與議程:【亞洲死刑大會】
掌握即時動態:「亞洲死刑大會」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