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DP FORUM 2015|429共識?~那天一起被國家殺掉的人

立即報名

|TAEDP FORUM 2015|

429週年講座
429共識?~那天一起被國家殺掉的人

「九二共識」是不是共識還沒有共識,但「429共識」卻絕對是馬政府的共識。

去年4月29日,馬政府在民憤最高張的時刻,由法務部羅瑩雪部長簽署執行令,執行了五位死刑犯。

其中包括杜明郎、杜明雄兄弟,他們一審被判無罪,但在所有證據都留在中國未經嚴格檢驗,且來自星(ㄓㄨㄥ )星(ㄍㄨㄛˊ)的證人在沒有出庭、沒有交互詰問的狀況下,二審逆轉被判死刑,最後死刑確定。判決中僅用數句話交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其修正內涵兼顧打擊犯罪與保護人權,並重視實體法之貫徹與程序法之遵守,雖非完美無瑕,但對訴訟之公正性與人權保障方面已有明顯進步,故該地區之法治環境及刑事訴訟制度,已有可資信賴之水準。」法院說有信賴之水準,你信嗎?

另外也包含執行過程草率的劉炎國,辯護律師為其提起非常上訴,但卻在一個多小時內就以「…詳加審核,仍認於法不合,歉難辦理」駁回非常上訴並執行死刑。羅瑩雪部長說「過程都很審慎」,你服嗎?

台灣從2010年重啟死刑執行以來,死刑被作為國家無能的遮羞布從來都不是新聞。「429共識」絕對是政府目前的共識,妄想殺人立威、殺人止殺、妄想殺人以挽回民意支持、妄想轉移人民憤怒的焦點。

週年過去了,但我們沒有忘記。讓我們一起面對杜氏兄弟案、劉炎國案,讓國家負起該負的責任。

立即報名

(照片來源:畫漫畫 話漫畫

時間:2015年5月15日(五)晚上7:0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三樓1304教室
主持:高榮志(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主講:尤美女(立法委員)、李佳玟(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劉育承(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

參考文章
1. 20140429廢死聯盟新聞稿:針對法務部執行五人死刑
2.  「不受注意的國家濫權」(李佳玟)
3. 「兩岸黑箱協議 ─不只影響你的生計,更會影響你的性命」(苗博雅)
4. 死刑犯槍決後的疑惑(劉育承)
5. 杜氏兄弟被執行死刑後一週年的此刻(林慈偉)

關於 TAEDP Forum|廢死論壇
為了推動廢除死刑的理念,我們長期致力於舉辦各式活動,展開與台灣社會的對話。2013年開始,廢死聯盟不定期的舉辦廢死論壇,邀請各領域大師暢談廢除死刑的相關議題,實務與理論兼具。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冤獄平反協會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