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不斷的對話 ~採訪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持續不斷的對話
~採訪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文/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Ensemble Contre la Peine de Mort簡稱ECPM,是設立在法國的NGO,組織名稱的意思是「一起反對死刑」。ECPM於2000年成立,得到包括帶領法國廢除死刑的前法國司法部長巴丹戴爾(Robert Badinter)的支持,從2001年在史特拉斯堡開始,每三年主辦一次世界反死刑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依序已經在蒙特婁、巴黎、日內瓦、馬德里舉辦過五屆的世界大會,是一個討論廢除死刑策略及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ECPM一直以來也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的核心成員。

ECPM的目標是促成死刑在全世界廢除,不過,從2010年開始,他們展開了一個新的專案「教育及提高廢除死刑意識」(Eduquer et Sensibiliser à l’abolition),主要的對象是法國13~18歲的學生。為什麼一個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還需要做廢死教育?這點我們很好奇。所以藉由今年四月到巴黎開會的空檔,我拜訪了ECPM辦公室,並且採訪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法國1981年在法律上廢除死刑,當時支持死刑的民意仍有62%,直至2007年才將廢除死刑放入憲法中,2009年法國民眾有32%支持死刑(註1) 。依據大部份廢死國家的經驗,在廢除死刑之後,支持死刑的民意會下降,所以以民意支持死刑來作為維持死刑的理由,是政治人物怯懦的藉口。侯西說,「根據最新的民調(2014年),目前大約還有50%的民意支持死刑」(註2) 。因此,ECPM開始思考廢除死刑教育,不應該在廢死之後就結束,而應該是個不能中斷的對話過程,也可以藉此提醒所有人,法國的基本價值是什麼?

大學唸的是法律,沒有教育背景的侯西在2010年進入ECPM工作,負責教育專案。她說,自己從小就不是好學生,所以很可以同理一般學生的想法,也特別注重要從他們的角度來思考教材,要用創意、有趣的方式吸引學生思考。


「理解與學習人權以及死刑廢除」手冊

侯西拿出了一些教材、出版品給我看。她說,一開始的時候,什麼資源都沒有,一切的行動幾乎都只能在網路上進行。她撰寫教材,到學校去教學,後來漸漸的有了更多的資源,就出版了一本「理解與學習人權以及死刑廢除(Eduquer Aux Droits de L'homme et A L'abolition de la peine de mort)」的課程綱要手冊,每年九月開學前,寄給大巴黎地區的600多間學校。這本手冊裡面解釋了法國已經廢除死刑了,但為什麼ECPM還要在學校中做廢死教育,同時也告訴有興趣的學校或老師,可以怎麼做?可以有什麼樣的教材?並且也在手冊中列出了相關資源。漸漸的,她收到了更多老師的回應,表示有興趣邀請她到學校來跟學生講廢死,幾乎一個星期就會受邀到學校演講一次,但更開心的是,有些老師也表示願意參與相關工作,或者是自己願意在學校裡面談廢死。


摩洛哥教材「跟我談廢死」封面

因此,ECPM教材專案擴充原本的「理解與學習人權以及死刑廢除」課程綱要手冊,出版了一本更厚、更詳細的教材,讓有意願更進一步參與相關工作的老師,根據這份教材就可以進行教學。這些教材完全符合法國的國家教育計畫(類似台灣的課程綱要),所以老師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並將這些教材融入既定的教學中。

由於我看不懂法文手冊,侯西就舉一些例子給我聽。她說,「例如學校課程中有英文課,所以我們就將死刑這個議題放在英文課中,既可以學習英文又可以討論死刑。也有針對公民教育、藝術或者歷史課設計的教材,讓老師可以在這些科目中談死刑。」她自己覺得最好玩的教材是,讓學生「玩遊戲」,設計一個法庭狀況,讓學生扮演法官,在遊戲互動中可以傳達人權的理念。

除了在法國國內做教育之外,ECPM教材專案也和其他法語系國家做交流,例如,侯西設計了一個由法國和摩洛哥學生的交流計畫,由兩個國家的學生分別設計一些死刑的相關問題,然後交給對方的學生改考卷、寫評論。這樣國與國交流方式,引起學生很大的興趣。


摩洛哥教材「跟我談廢死」內頁

之後,ECPM也協助摩洛哥廢除死刑團體產出他們自己的教材「跟我談廢死(Raconte-Moi L’abolition de la Peine de Mort)」。每個國家都有文化、社會狀況的差異,因此最好的教材一定是來自於草根經驗,或者是至少要轉換為和本國社會脈絡相關聯的內容。這本教材以漫畫形式出版,同時加入了伊斯蘭教的素材,主要由生命權角度切入而非直接談廢死,讓摩洛哥的人民更能夠接受。

侯西聽我提到,廢死聯盟也有一個教材小組,感到非常的興奮。「我下個計畫是希望成立一個廢死教育的平台,讓大家可以交流如何談廢死、如何設計廢死教材。」廢死聯盟的教材小組成員包含國小、國中、高中老師以及人權組織工作者,目前已經產出針對國小低中高年級的教材,今年七月初預計進行教師工作坊。侯西和我都同意,不管廢除死刑的進程到哪裡,持續不斷的對話才能確保生命權的價值和人權的理念深植人心。告別ECPM辦公室前,我向她表示,廢死聯盟教材小組非常願意加入世界廢死教材平台,也希望有機會邀請她和台灣的老師交流。

和ECPM的教材小組一樣,廢死的教材小組也是在資源窘困中慢慢成長。經過多次的會議、試教及線上討論,七月初我們將舉辦「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第一次正式呈現三個廢死教案,我們更期待能夠和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一樣,能夠有更多的機會進入學校、進入課堂,好好的和學生們談廢死這個艱難但重要的議題。

註1:這個數據是訪談法國紀錄片導演Géraud TRUE所得到的資訊。
註2:根據2015年5月8日的報導,Ipsos et Sopra Steria avec la Fondation Jean-Jaurès et Science Po所做最新的民意調查是52%的法國民眾支持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