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與審判(黃榮堅)

 

刑法與審判

黃榮堅 著

本書簡介

社會大眾對於法律的第一印象,往往認為法律就是公平正義的化身,其中又以刑法為代表,因為刑法的功用在於處罰壞人,保護好人,因此壞人就是應該被抓去關,應該接受槍斃處死,如此才能夠實現正義。
然而大家對於何謂正義、何謂刑法、刑罰應該依循著何種標準,卻不見得有正確的認識。本書試圖以一些基本概念的介紹與舉例,希望能使大家就相關問題得到一個概略的印象,同時能建立思考模式的標準,讓大家以後在面臨類似問題的時候,可以抓住基本的方法,而不至於再陷入「刑法=正義」或是「治亂世用重典」這些迷思當中。

本版本說明

本書原於2002年出版,由國科會人文處總策劃、國立台灣大學出版、時報出版公司製作,目前於市面上已經絕版。經黃榮堅教授同意及授權,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將本書文字重新整理、經黃榮堅教授審校,刊登於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上,作為公眾教育非營利使用。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刑法與審判(黃榮堅2015).pdf863.0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