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45期

廢話電子報第45期  2014/04/04

編輯室報告

        三月十八日晚上,學生、民眾佔領立法院,引爆全台關注服貿議題。廢話電子報這期也緊跟時局脈動,策劃「反兩岸黑箱協議」專題。兩岸的互動,不只是服務貿易協議,就連司法部分,兩岸也早在2009年簽署了「兩岸司法互助協議」,這項協議的制定過程如何進行?簽署後對台灣人民有什麼影響?苗博雅以一個死刑個案為例,說明一個台灣人被逮捕、起訴,一旦使用的是中國大陸的證人、筆錄、證物、鑑定書,這些證據無法檢驗、對質,該怎麼辦?

        在反服貿運動中,參與者的見證是極其重要的,廢死聯盟的志工潘儀從佔領立法院那晚至今,都待在議場裡,她對這場運動的觀察與經驗,絕對稱得上是來自第一線的消息。此外,高中生冠婷的參與經驗則指出,關於服貿這項重大公共政策,透過佔領立法院的行動,讓她在學校、在家庭都有了討論的契機,而她在立院現場的觀察,也反應了新一代年輕人對社會運動的看法。

        這期電子報以「反兩岸黑箱協議」為主軸,除了三篇文章以外,也介紹三個活動,一、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起「那一夜,你也在行政院嗎?」活動,號召民眾提供關於324那晚行政院的見證文字、影像,打算以此製作《三二四,國家暴力》特輯,還原現場、記錄歷史。二、司改會發起「追訴國家暴力」的行動,徵求323、324在行政院受到國家暴力傷害的陳述書、驗傷單,司改會將追究國家責任,不讓政府繼續「拍肩」下去。三、「國家暴力教壞囡仔大小!」,AI兒童小組、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將在4/4上午十點,在群賢樓前,用童言童語童畫向政府說:「不可以!」
        另外,《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2014全台律師訓練工作坊,講師陣容堅強,歡迎律師朋友報名參加。鄭性澤案,也持續需要各界關注,這回請看立法委員尤美女的聲援短片。

【反兩岸黑箱協議】

兩岸黑箱協議─不只影響你的生計,更會影響你的生命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2009年4月26日海基會、海協會雙方簽署,4月30日行政院核定、送立院「備查」,6月25日生效。這項協議,簽署前未與台灣內部充分溝通,事後影響衝擊大。怎麼樣的衝擊?想像一下,你到中國經商、旅遊,附近發生一件你沒有參與的強盜殺人案。你回台後不久,警察逮捕你、檢察官起訴你,指控你在中國犯下強盜殺人案,用的證據是中國公安局做的筆錄、你不認識的證人、沒見過的證物、無從檢驗的鑑定書。法院拿出兩岸司法互助協議,以來自中國、但卻無法檢驗的證言、證物為證據,你服氣嗎?

» 閱讀全文

【反兩岸黑箱協議】

為了台灣,讓我們一起站出來

從三月十八日晚上佔領立法院那晚,直到現在,潘儀和兩三百位學生、民眾一直待在議場裡,她經歷了亢奮、憤怒、疲憊、失望、奮起等情緒起伏。為什麼要佔領立法院?她說:「我們跑進來並佔領這裡,是因為我們想要改變整個體制,用自己的力量來挑戰巨大的政府權力。」

關於服貿的正反論辯、懶人包或恢宏長文,輿論已有許多討論。潘儀以第一線的經驗,談她待在議場十多天來的身體感受,期間她的父親傳簡訊給她,婉轉地希望她「嚴肅且聰穎地思考未來」,她的回答是:「如果台灣失去了民主,我也很難再有快樂的生活了。」                                          

                         » 閱讀全文

【反兩岸黑箱協議】

一位高中生經歷的太陽花學運

反服貿運動在立院引爆後,高中生冠婷到立法院靜坐,她的老師說,在立院打卡就不算蹺課,不過她在立院待兩晚後,就被父母徵召回家。

冠婷與父母討論服貿這項公共政策:「我心平氣和跟他們談論,但總是像朝野協商一再破局。」從學校、家庭到立法院現場,冠婷的心得是:「社運衝撞的不只是政府所做的不合理行為,更是衝撞社會既定的價值觀,」» 閱讀全文

【活動訊息】

那一夜,你也在行政院嗎?徵求佔領行政院的文字、影像記錄

被害人站出來,追訴國家暴力!徵求行政院鎮暴現場的驗傷單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73368619548080/?ref=22

國家暴力教壞囡仔大小!4月4日兒童節,上午十點,請到濟南路群賢樓前(親子帳篷區)集合,用童言童語童畫向政府說:「不可以!」

【活動訊息】

我願意為你辯護《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2014全台律師訓練工作坊

相關活動訊息請見:http://www.taedp.org.tw/story/2651

【名人聲援鄭性澤】

關於鄭性澤案,請看立法委員尤美女怎麼說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楊鎮宇|編輯:謝仁郡、吳佳臻、苗博雅、陳冠婷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