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I】許玉秀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許玉秀

許玉秀(前大法官)

每一個生命存在的絕對保障是文明的開始。

廢死爭議,其實只有一個爭議,生命權至高無上?是的!生命權違憲與否,完全取決與對生命權的理解,對於人的價值如何理解,對於生命權與人的價值如何連結。

人必須活著,才看得到人的價值。生命的存在,是一切價值的開始。沒有生命,如何思考而需要思想自由?如何言論而需要言論自由?如何行動而需要行動自由?如何行動而需要職業自由?

作為人性尊嚴的起點,為所有基本權所附麗,怎麼不會至高無上?正是因為相信每一個生命權都至高無上,才有現代民主法治國家的誕生,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正是為了保證每一個生命的至高無上而存在。生命權不需要為它的至高無上感到抱歉!

《放棄死刑 走向文明》2015年,台北律師公會,P.13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