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IV】張娟芬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張娟芬

張娟芬(作家)

「太陽與死亡,都不能盯著看。」

不同的是,太陽以其燦爛刺痛我們的眼睛,而死亡以其陰鬱無情,刺痛我們的心。人生自古誰無死,本來沒什麼好大驚小怪;但是,一個專門置人於死地的制度,畢竟不能叫人無動於衷。

支持著這個制度的,是群眾素樸的正義感。像純稚的孩子,我們一片熱切地寫信給聖誕老人,說我們一整年都很乖,我們想要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當成聖誕禮物。願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恰如其份。我們把我們誠摯的心願託付給死刑,但是我們不知道他是個壞郵差。他嗤嗤冷笑著,轉身就把我們的信通通丟掉了。我們的禱辭暴屍荒野,而我們還痴痴地伸長了耳朵,以為將聽見馴鹿的鈴聲與聖誕的頌歌。

《殺戮的艱難》2010年,行人文化實驗室,P.117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