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VI】翁麗淑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VI】翁麗淑

翁麗淑(國小教師、作家)

如果是我的孩子遇害,我相信我一定會悲痛欲絕、憤怒難抑,我才不會管這個兇手背後有多少令人同情的理由和藉口,我的傷痛肯定會殺了我的理智,也讓我想要殺了這個人。

但是,我是母親,因為有極深的愛,才讓我在此刻有特權如此憤怒,如果是在沒有法治的原始社會,我肯定也會同時擁有殺掉對方的權柄。但是,現在,我們的文明發展讓我相信,我必須在憤怒難當的時候更加冷靜,更加理性的判斷事情發生的原因。請用專業的調查安慰我的傷痛,給我一個真相,也給兇手恰當的懲罰或安置,絕不是再一次殺戮。

如果我能順利從悲傷中走出來,我最期待的不是報復式的安慰,而是希望不要再有另一個悲痛的母親。

《教孩子自己找答案》2015,紅桌文化,P.186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