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Ⅶ】劉靜怡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Ⅶ】劉靜怡

劉靜怡(台大社會科學院教授)

死刑制度的存在,無疑是縱容國家選擇在司法刑事政策上最為便捷的「永久隔離」手段,在表面上以國家公權力適用與執行死刑,為被害人家屬和社會大眾營造出一時的「短暫解脫感」,實際上卻是在掩飾自己在司法審判制度和被害人保護制度上因循苟且、不思改進的長期嚴重失職。司法者若是真的對被害人家屬有同理心,理解被害人家屬與社會大眾的情緒解脫需求,就不該成為縱容國家的幫兇,不該繼續縱容國家忽略其在司法刑事政策上必須建構完善被害人保護制度的基本義務。

《放棄死刑 走向文明》2015年,台北律師公會,P.148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