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Ⅷ】謝煜偉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Ⅷ】謝煜偉

謝煜偉(台大法律系助理教授)

法律心理學的研究發現,無論是一般人或者職業法官,在決定刑度之際,往往「應報性的直覺」會先於理性的判斷,此處所謂的「應報」其實是混雜了許多社會心理的情緒與難以透過理性論述自我正當化的內容。不過,當犯罪行為人的生命歷程越來越具體化、圖像化,活生生地呈現在眼前之際,我們的法律制度也應該提供一套適當的「修正機制」,得以放寬由「應報直覺」所主宰的「眼界」。當我們愈在審判過程中盡力解明兇嫌的犯罪成因,或許也愈能明白人與人魔之間的距離有多近;而在最終那不可解之處,能夠毫無保留地肯認並接納那人性中不可解的部分。
或許我們能做的,不是反覆動用排除性的刑罰,將人標示為異端,更不要陷入人性製造機制的循環,透過如人性、理性等超越性的概念以確保社會共同體的內外界限與領域性,而應該從排除的社會(exclusive society)走向開放的共同體(inclusive community),回到原始意義的共同體概念:共同劃破傷口,接受感染,然後一起努力找尋出適應與對應這些社會危機的方式。

《「鬼島」生與死:2014台灣國際廢死研討會》主題演講,2014年,P.17-18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