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一週一天做廢死

 沒有華麗的場地和豐富的資源,但有一群關心生命的人,以死刑議題作為核心,在每個星期四聚集。我們期待,廢死星期四成為一個平台,讓大家自由的來、自由的去,一起在這裡讀書,了解死刑個案、認識「同學」、以及看見被害人的模樣。

 廢死星期四也是一個連結。如果廢除死刑已經是你堅定的信仰,請讓我們彼此認識成為夥伴。如果你對死刑存廢有困惑,也能在這裡透過各種形式的交流,彼此對話,我們相信所有的思想都是經過反覆的論辯和深刻的反省。

 廢死星期四是一種行動。我們確信,台灣會成為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但我們也明白,在廢除死刑的路上,還需要很多不停止的努力。

 廢死星期四也將是你、是我共同的想像與可能,歡迎、也邀請你的參與,廢死星期四,即將開張!

本活動免費自由入場,但鼓勵大家掏出您的零錢,1塊、5塊、10塊、50塊都好,支持廢死聯盟的理念,讓我們1塊做廢死!


【廢死星期四X怕死讀書會】

 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晚上,我們一起來讀書。怕死讀書會是廢死聯盟成立以來持續最久的活動,知名作家張娟芬曾經在《殺戮的艱難》書中寫道:

 「怕死讀書會」教了我很多事。我對死刑有疑問,但我對於反對死刑也有疑問;而「怕死讀書會」最難得的,就是提供一個友善而開闊的思考空間,沒有人催促我快選邊站,也沒有人責怪我怎麼政治不正確;大家就真的只是,把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拋出來,互相聽一聽,自己想一想。就在這樣的滋養與激盪中,我寫出這本文集裡的第一篇〈殺戮的艱難〉(2005年)。

 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怕死讀書會宣傳。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四晚上,等你喔!


【廢死星期四X死刑個案看透透】

 固定於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四晚上進行,將以死刑個案為核心,從死刑判決識讀、法庭觀察、媒體、辯護律師、法官、研究專家等角度,展開相關的討論。

 每一次的討論將邀請死刑個案的律師、報導記者、法庭觀察員、法官、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專家學者等就死刑個案有所研究及具心得者,以死刑個案為中心,和大眾分享死刑個案的面貌。期待所謂的死刑犯是以「活生生的社會人」而非「孤立的犯罪人」的面目呈現,如此,民眾也可以更進一步「看透透」死刑個案的形成及其問題所在。

~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


【廢死星期四X 同學,Here we are】

 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四晚上,讓我們一起坐下來寫信,寫信給同學

 看守所是最接近死刑的地方,因為太近了,這兩個字很難說出口,因此變成他們口中的「極刑」;「死刑犯」三個字也是,所以大家互稱「同學」。「同學,Here we are」是我在腦海中計畫了很久的事情,但一直沒有付諸執行。 

 來這裡,沒有要研究他們的案情、不會要求你先看判決,我們只是想要試試看,若可以不帶任何異樣的眼光去認識同學們,我們會認識到怎麼樣的他們呢?我只是想要試試看,可不可以給在看守所的他們,創造一些和社會的連結,而不是就這樣放任他們在裡面等死,甚至腐壞在沒有未來的未來。

 寫信、或者去探視同學,或者…,想要和我一起試試看的人,每個月第三個星期四晚上我們來聚聚吧!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


【廢死星期四X看見被害人】

 每個月第四個星期四晚上,帶領大家一起看見被害人。

 你對被害人的想像是什麼?誰是被害人?被害人要什麼?萬一自己成為被害人怎麼辦?誰可以協助被害人?被害人跟廢死有什麼關係?

 每個月一次,我們以「被害人」為主題,試著近身接觸,試著認識被害人。

~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吳佳臻


給我一張板凳,讓我們撐起一個溝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