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新聞稿|殺人影展5,搭起溝通的橋樑

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

殺人影展5,搭起溝通的橋樑

2016/10/07影展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16年10月7日(五)早上10:00
地點:華山光點電影館 2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中六電影館)

10月10日大家享受「雙十國慶」的連假之餘,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主辦了「殺人影展5:國家製造 產地直『銷』」,用不一樣的方式「慶祝」「雙十」。

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World Day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1977年的時候,全世界只有16個國家廢除死刑,但截至目前為止,全世界已經有超過2/3(140個)以上的國家廢除或者實際上停止死刑。


大部分國家在廢除死刑的時候,民意並不支持廢除死刑。例如在1964年之後實質上廢除死刑的英國,於1986年的民調仍有74%的人支持死刑,但2015年最新的民意調查首度過半有48%的人支持廢除死刑。法國或者加拿大都是類似的狀況。而前幾天公佈的美國民意調查,支持廢除死刑的民意創下新高,有51%的民眾支持廢死。

對於民意調查我們都要抱著謹慎的心態,不管做出來的結果是傾向支持或者反對死刑,因為民意調查的時機、方式、對象都會影響到調查的結果。但是,從民意調查中我們至少可以了解到一些事情,那就是,民意並非鐵板一塊,並非無法改變。

殺人影展5,我們設定的影展主題是:國家製造、產地直「銷」,影展的主視覺則是以蛞蝓作為象徵。就如同我們在影展手冊中所提到的,「同樣是國家製造,卻被製造在連陽光都不願灑落的縫隙,終其一生得不到國家的目光。而國家唯一一次注目,卻是專注於死亡的準心,一槍一槍,旋入早已失了溫度的軀體。」「同樣是國家製造,卻像蛞蝓一般活在沒人在意的陰暗角落,終其一生搆不著社會的援手。而社會唯一一次伸手,卻是握著一把上膛的絕望,一彈一彈,就地銷毀。」

我們不希望,犯罪/罪犯由國家及這個社會製造出來(Made in Taiwan),但國家及社會卻不做任何努力,只想產地直接銷毀(Killed in Taiwan)。我們更希望政治人物能夠負起責任,提供正確資訊、帶領人民思考死刑/不死刑的意義,而不要將社會安全的責任推卸給社會大眾。

17部紀錄片、劇情片及動畫片及讀劇活動;全台29場放映,包含多部亞洲首映、台灣首映的紀錄片;每一場放映都有堅強的映後座談陣容,包括徐自強、鄭性澤、陳龍綺當事人現身;進擊的律師們、學者、專家及NGO工作者,帶您一同去理解生命,凝視殺人者的生命,瓦解國家的虛假正義,而不僅僅只是結束生命。


2016年的台灣,依舊存有死刑,依舊發生兇案,依舊有人殺與被殺,但同時也存有理解的曙光。從2004年舉辦第一屆殺人影展以來,今年是第五屆。每一屆的影展,都在各地角落佈下種子,我們收到各式各樣的回應,有人反對、有人諒解,也有許多老師希望可以在未來將影展電影投入教育的用途。公共議題的討論需要場域,可以讓各種不同的人在此相遇、辯論,每屆的「殺人影展」皆是開放免費入場,也同時舉辦多場的座談會,廢死聯盟所期望的,是以電影為契,以影展為機,創造出理性思辨的空間,與你我相遇、與死刑相遇。

記者會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徐自強的練習題的導演紀岳君、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委員翁國彥律師、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 Madeleine Majorenko女士、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范睿可 Rik Van Droogenbroeck先生及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施碧娜Sabrina Schmidt-Koschella女士都出席記者會發言。

殺人影展5官網:http://murderbynumbers.taedp.org.tw

殺人影展5預告片:https://youtu.be/a757mLF8TyE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