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死「精」牌?《廢話電子報第99期》

廢話電子報第99期  2017/05/12

編輯室報告


 「湯姆熊案」、「北捷殺人案」、「校園女童割喉案」以及「小燈泡案」等等案件,司法在審理案件時,開始關切被告精神障礙的問題,也開始思考,精神障礙者與司法之間的關係,「在國際公約及國內法的架構下,是否可以判處死刑?」但同時也帶來了一些誤解及迷思,例如,精神障礙者是犯罪高危險群或者只要裝病就可以不判刑。

 本期的廢話電子報希望能破解這些誤解及迷思。今年3月份廢死聯盟發表了一份《2016台灣死刑判決報告─10位精障死刑犯之判決分析》,同時邀請了楊添圍醫師以及黃致豪律師來與談,精神障礙者是否可以判死刑?教化可能性的意義?鑑定人的角色都做出了精彩的討論。本期也收錄了當時參與報告工作坊成員們的心得,也希望更多人能藉由他們的反思一同參與這場思辨。

  要下載報告全文,請見廢死聯盟官網文章〈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淺談台灣精障死刑審理與判決的困境〉所附的報告全文。

 此外,台灣在2014年以施行法的方式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國際公約》(CRPD)內國法化,2017年10月底將進行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廢死聯盟是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一員,和人約盟及其他相關團體共同提交民間報告。因此,廢死聯盟也採訪黃致豪律師,特別談〈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看刑事審理過程的不足〉。
 

【採訪報導】楊添圍醫師X黃致豪律師

《2016台灣死刑判決報告》發表會記實

 

2016pan_jue_bao_gao_fa_biao__0.jpg

在今年3月30日當天,廢死聯盟舉辦了「2016台灣死刑判決報告─10位精障死刑犯之判決分析」的發表會,在當天夜裡,圍繞著「司法精神鑑定」這個主題,大家進行了熱烈的討論與分享

發表會由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說明報告的內容,參與報告撰寫的盧孟君及盧于聖也分享了他們的經驗。而為了讓討論更加的充實,當天也特別邀請了兩位嘉賓─楊添圍醫師與黃致豪律師,楊醫師目前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院長,對於司法精神鑑定這塊也有許多相關的實務經驗;而黃致豪律師亦擁有心理學的背景,目前正在台大心理系攻讀博士班,也有很多重大刑事案件辯護的經驗。以下特別針對兩位對於判決報告的意見,做出進一步的整理:

» 閱讀全文

【訪談報導】醫學與法律的交會

從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看刑事審理過程的不足

編按:台灣在2014年以施行法的方式將《身心障礙者權利國際公約》(CRPD)內國法化,2017年10月底將進行CRPD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廢死聯盟是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一員,和人約盟及其他相關團體共同提交民間報告。因此,廢死聯盟也採訪黃致豪律師,特別談〈從身心障礙者權力公約看刑事審理過程的不足〉

» 閱讀全文

bian_hu_lu_shi_su_miao__0_0.jpg

【心得感想】精障死刑判決工作坊

醫學與法律的交會——精障判決報告工作坊成員心得

 

2016年夏天,廢死聯盟與法律扶助基金會舉辦「免死『精』牌?精障死刑判決工作坊」,邀請法律、心理、精神醫學等領域的專家,一同與學員討論死刑判決中的精神障礙問題。工作坊學員之後共同製作《台灣死刑判決報告:10位精障死刑犯之判決分析》報告書。期望透過報告書的產出,讓大眾關心精障死刑判決的問題。
我們蒐集了工作坊學員的心得與省思,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帶著他們的疑問,在過程中不斷進行自我對話,有些人找到問題的解答,有些人看見更深、更遠的問題。

閱讀全文

{domain.address}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陳丘舫、王翊軒|編輯:王翊軒、吳佳臻、吳展松、周芳聖、林欣怡、林慈偉、林穎孟、張雅筑、陳丘舫、楊剛、賴冠妤、閻新羽(依姓名筆劃)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