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座談】《審判》《等待》—鄭匡宇、饒兆穎

記錄/王佩淇

72578146_1777408079070553_919643637279621120_o.jpg

鄭匡宇(《審判》製片)說明:「我跟導演有個一樣的想法,我們的著眼點其實並不是死刑該不該廢除。這個故事最原始的想來自於我的一個長篇小說,這是其中一個片段。概念談的是有一個變態,他非常痛很有些人的事不關己態度,以及當人們這樣想這樣做的時候,當遇到實際事情這樣的時候時,他能持續這樣的作嗎?他想去挑戰這樣的人性。我們想要談的是:當你作任何的主張,以你現在的身分、地位、處境,當你遇到那個事情的時候,你還會作一樣的主張嗎?這是我們希望大家去思考的。」

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表示:「這次影展台灣的片子只有兩部,《審判》是其中之一,我個人很喜歡這個片子,很喜歡它的開放式結局。身為廢死聯盟的成員,我們常常被挑戰『如果你是被害人家屬、如果你是監所管理人員,你還會這樣想嗎』云云。我某種程度上同意,但也不同意的地方是,雖然我們不是那個身分的人,可是我們都在練習換位思考,不論你是支持死刑或支持廢死,我們都該站在互相的立場去思考一下為什麼對方是這樣想,這是我們的學習。」
 

73033123_1777407545737273_2846111463683129344_o.jpg

饒兆穎(馬來西亞人權律師)則說:「這部片在短短的25分鐘裡,要帶出三個重要的問題:
第一個是司法課題,為什麼兩次再審都沒有成功,即使有明顯的疑點與新的證人,我們的法院仍不願意採信?
第二個是片中紀錄的這個被告,他們真的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家庭。他們家甚至沒有門牌,就真的是大馬路旁搭建的一個小屋。這樣一個缺乏法律知識的一般人,涉入一個冤案的處境,他們找不到人幫忙,又或者負擔不起,十四年來就在這樣迫切與痛苦中的處境。
第三,他的孩子在沒有父親的環境下長大,生活中所面對的各種困難痛苦與歧視。

怎麼樣會有一個完整的司法程序?只要是人操作,就有可能會出問題。在人為的制度裡,我們如何確保無辜的人不會被送上斷頭台?

 

場次表
《審判》簡介
《等待》簡介
【影評】理念與現實的考驗:The day to choose 審判
【影評】《等待 Menunggu Masa》:懲罰的意義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