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死刑日小影展:《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映後座談

記錄/吳奕靜

img_0400_0.jpg
圖/10月7日世界反死刑日小影展:《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映後座談,左起林慈偉法務主任、高榮志律師、黃致豪律師、李家驊導演

在映後座談一開始,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說明,本次的特映會是為了十月十日,這個日子對我們來說從來就不是國慶日,而是世界反死刑日,也感謝因為佳映娛樂、法國在臺協會等單位的協助與合作,大家可以有機會聚在這邊一起看《我的兒子是死刑犯》、思索關於死刑的問題。特映也邀請到紀錄片中的高榮志律師、黃致豪律師、廢死聯盟的法務主任林慈偉,以及本片導演李家驊與談。

img_0319.jpg
圖/高榮志律師

高榮志律師表示,自己從紀錄片拍攝至今,經歷了許多在自己身上的角色變化,除了片中提及律師的身分,也因為相應年齡的緣故,成為像是同學哥哥的角色,如今他自己成為父親,正巧今天也是孩子的生日,他深深的體悟是:真的沒有哪一位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一位死刑犯。而從一開始到現在,他相處最多的也是這位個案的父母,呼應片名「我的兒子是死刑犯」。當他自己相對能夠用一位父親的角度去看待一個生命,更會感覺到死刑無論對加害人、被害人以及他們的家屬甚至對大眾,都是非常「浪費」的一件事情。

img_0353.jpg
圖/林慈偉法務主任

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林慈偉分享,在陳昱安自縊前幾個月,自己剛從印度回台灣,便收到陳昱安的來信,急切希望自己去探視他。然而探視當天,陳昱安一樣是對自己透露他在金錢方面的需求,兩人因而有了小小的爭執,但後來陳昱安寫了信向自己道歉。再下一次聽到關於陳昱安的消息,便是他自縊。帶著與片中王寶蒞律師有點雷同的遺憾心情,慈偉說,因為業務的緣故,他經常必須練習面對工作上有很多接觸的人會離開,但他卻不曾想過陳昱安會是以這種方式。欣怡也補充,目前死刑制度與監所狀況的確容易造成死囚的待死現象,這也是廢死聯盟近期不斷希望嘗試努力改變的問題之一。

img_0383.jpg
圖/黃致豪律師

黃致豪律師則說明,即便他不支持死刑,但在實務上,他希望在台灣可以解決死刑執行的正當法律程序之前,暫停執行死刑,並進行社會修復。這個社會修復的內涵是:死刑犯們有義務去告訴被害者家屬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並對他們道歉。同時也應該讓社會大眾理解,死刑犯是為什麼成為了死刑犯,而不是以死作為一種了結。鄭捷案作為他的第一個死刑辯護案件,也是後來其他死刑辯護案件的開端,黃致豪律師也曾遇到有人問他,鄭捷為什麼那麼快被執行?當下他自己也紅了眼眶,卻只能回答:不知道。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很希望能夠成立一個專責死刑辯護的機構,希望能夠將現在不只是自己,以及許多律師的知識經驗能夠系統化地傳承。

img_0416.jpg
圖/李家驊導演

李家驊導演總結,雖然自己已經談過許多場映後座談,但他每次都總是會說自己三十歲拍攝《島國殺人紀事3》的工作前都是支持死刑這件事。對他來說,這些「原來有這麼多事情我不知道!」的衝擊是很大的,他也很希望對大眾能夠產生這樣的影響,只要大家願意多認識、理解,發現自己的知道與不知道,願意多想一想再做決定,那就夠了。

 

回到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小影展映後座談側記

世界反死刑日小影展:《審判王信福》映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