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民主的拉鋸:蒙古廢死沿革

整理/吳佳臻(廢死聯盟副執行長)

1924年奉行社會主義的蒙古人民共和國在蘇聯的支持下成立,也成為深受蘇聯影響的衛星國。在蘇聯的協助之下,蒙古的基礎建設、識字率皆有所提高,經濟也因此有較為完整的工業體系,但仍然依附在蘇聯援助之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國際才開始廣泛承認獨立的蒙古國。1989年東歐逐漸民主化,蒙古亦在1990年初發生民主革命,1992年頒布了一個實行多黨制的新憲法,蒙古從社會主義國家逐漸走向民主化和市場經濟的路線。

chuttersnap-aku7zlj_x_o-unsplash.jpg
蒙古從社會主義國家逐漸走向民主化和市場經濟的路線。圖/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歷經民主革命、政黨結盟等過程,以反貪污、致力社會改革及環境保護、推動民主與人權等訴求投入選戰的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在2009年6月當選蒙古總統,隔年2010年1月14日,他在蒙古國會(the State Great Khural)以「蒙古的民主之路不可沾染血腥污穢」為題進行演說,當中明確提到蒙古還有許多待強化的人權、自由與司法正義等議題,其中最重要的即是憲法中對生命權的保障。接著,他舉出蒙古應廢除死刑的八大理由,包括(1)赦免一條生命,並不等於免除其刑罰、(2)死刑之不可回復性(冤案之不可避免)、(3)死刑之濫用(轉型正義)、(4)國家殺人(死刑)不但不值得讚美,反而是最為貶損人性尊嚴的刑罰、(5)廢除死刑才能與國際人權基準接軌、(6)一個執行死刑的政府,沒有任何道德權利要求她的國民「相信國家」、(7)維護蒙古做為一個民主人權國家的國際聲譽、(8)死刑無法遏止兇惡犯罪。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這席話,等於正式向蒙古國會與人民宣示他廢除死刑的政治意志,儘管當時大多數民意仍然支持死刑,國會議員對於這番宣示也有不少負面反應,但是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仍然用他的具體行動,讓蒙古人民與國際社會看見他的決心。

首先,他行使總統特赦權力,將所有死刑犯皆減刑為三十年有期徒刑。蒙古於1950年代曾廢止一般刑(ordinary crimes)的死刑,但是於短短十個月內,應民眾要求又恢復死刑制度,為防止類似情況重演,身為蒙古領導人必須採取堅定的信念與行動。額勒貝格道爾吉提出刑法修正草案,積極進行國會遊說,為展現保障人權與廢除死刑的決心,同時加強蒙古與歐盟的合作關係,額勒貝格道爾吉總統在國際上亦宣示將簽署《公民與政治人權國際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此舉獲得國際社會大力讚揚。2012年1月5日,廢除死刑的法案獲得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經過兩年落實「暫停執行死刑」政策之後,國會簽署「公政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根據議定書第一條「在本議定書締約國管轄範圍內,任何人不得被處死刑。每一締約國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在其管轄範圍內廢除死刑。」蒙古於2015年進行刑法修正(2017年7月1日生效),讓死刑正式從蒙古的法律上廢除,成為東亞地區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

額勒貝格道爾吉連任兩屆蒙古總統之後,由同為民主黨的巴特圖勒嘎(Khaltmaagiin Battulga)繼任,任期2017年7月10日至2021年6月25日。這位總統是奪過世界金牌的前「桑博」選手,運動選手退役後從事畜牧業,成為蒙古數一數二的百萬富翁,他以促進就業和經濟發展作為訴求參選,反對其前任廢除死刑等許多政策。蒙古完全廢除死刑法律生效之後數日,2017年7月10日甫上任的總統巴特圖勒嘎透過其人權顧問於記者會宣佈,為回應國內升高的性侵兒童犯罪,「2016一年間就發生298件兒童受到性侵案件,受害者年紀在2-7歲之間,戀童癖案件衝擊社會,政府應該採取更嚴厲的行動」,因此宣佈要恢復死刑,並將性侵兒童的犯罪以死刑處罰。

20180402meng_gu_zong_tong_ji_zhe_hui_-hui_fu_si_xing_.jpg
蒙古總統記者會宣佈要恢復死刑。圖/ontslokh.mn

2018年4月5日,巴特圖勒嘎在蒙古國會開議前發表演說,闡述他的政策與修法方向,包括針對弱勢兒童發放津貼,以及進行刑法修正、恢復死刑,他在演講中指出,「既然我們是蒙古人民選舉出來的,就應該優先考慮人民的要求。政府不是歐盟任命的,因此,蒙古人的利益應該是政府的首要任務。決策時必須優先考慮國家特徵和國家利益。作為一個主權國家,蒙古有權自行決定解決其法律和刑罰政策。」

巴特圖勒嘎公開說明他試圖恢復死刑的立場,並且提出刑法修正草案,他想趁著人民對於犯罪深惡痛絕的民氣高漲之際,重新恢復死刑。然而,2021年蒙古通過憲法修正案,總統任期由原來的四年改為六年,並禁止競選連任。因此,巴特圖勒嘎便成為蒙古首位無法連任的總統,其欲恢復死刑政策的目標就此無疾而終。

蒙古國前總理呼日勒蘇赫(Khurelsukh Ukhnaa)在2019年延續至今的冠狀病毒疫情衝擊下,代表蒙古人民黨(Mongolian People's Party)於今年(2021年)6月9日贏得總統大選,這是十二年來該黨首度在總統大選勝出,但這次投票率創下歷史新低(僅有59%)。目前政府各部門幾乎都是蒙古人民黨,幾乎可說是完全執政,而目前的執政精英比起推動蒙古往民主國家邁進,似乎更關心跟中國進行交易、賺大錢,因此許多政治觀察家擔心原本的國會聯盟結構恐因此邁向專制。

2020年9月,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致函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抗議中國當局在內蒙古強推漢語教材,但信件被中國駐蒙古大使館退回,額勒貝格道爾吉亦表示不會收回這封給中國領導人的信函。然而,現任總統呼日勒蘇赫則對於中國不斷釋出善意,除了他當選後習近平曾親自致電表達中蒙兩國應該保持良好關係、密切合作之外,呼日勒蘇赫亦在日前中國共產黨百年慶祝之際,表達對中共領導中國人民取得許多成就、促成經濟富裕的肯定。由此可見蒙古前後兩位總統對於人權與民主有著截然不同的立場。

meng_gu_gu_dai_si_xing_.jpg
蒙古古代的死刑。圖/ cxlxmxrx.

蒙古已經在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任內達到完全廢除死刑的目標,除了修改國內刑法,還簽署國際公約宣示其決心,尤其是簽署了「公政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締約國只能往廢除死刑目標前進,不可能走回頭路。繼任的領導人如果想再次恢復死刑,並非輕易之舉。而目前蒙古當局對於司法與人權政策的立場,也需要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