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亞洲觀點!

廢除死刑?亞洲觀點!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The Asian way!

20080616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新聞稿

6月13~15日,在香港所召開的亞洲廢除死刑NGO高峰會議已經順利閉幕,達成多項共識!這個亞洲NGO高峰會議,是由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n Network, ADPAN)所主辦,邀請了包括亞太地區包括澳洲、斐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南韓、蒙古、巴基斯坦、菲律賓、台灣、英國、法國、美國等25個區域或國際NGO代表參與。高峰會議中,主要討論的議題包括,區域間廢除死刑的合作、中國北京奧運問題、伊斯蘭法律對死刑的影響、聯合國於2007年12月18日通過了62/149號決議…等等議題。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也應邀參與這個會議,報告台灣廢除死刑的進展。會議中,大家對於台灣兩年半沒有死刑執行,以及NGO在推動廢除死刑上的努力非常讚賞。當然,他們也非常期待台灣的政府能夠做出更明確的宣示,這樣會對亞洲其他國家的廢除死刑運動,有非常大的鼓舞。
會議當中,還有一個很重的要決議,就是要開始一個亞洲被害人保護經驗交流計畫。林欣怡表示:「不管贊不贊成死刑的存廢,被害人保護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過往國際間的廢除死刑運動,在被害人保護這一塊並沒有太多著墨。根據美國、日本以及台灣的經驗,如果能夠多協助、關注被害人權利和需求、讓被害人的聲音可以被聽見,不僅僅可以真正幫助到被害人,對廢除死刑在亞洲的推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力。」
因此,由日本的犯罪被害人保護團體OCEAN執行委員TOSHI KAZAMA(風間聰)、韓國的天主教人權委員會(Catholic Human Rights Committee)的秘書長 Duk-jin Kim(金德進,音譯)及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LIN Hsinyi)共同提出的【Victims, We care! ~看見亞洲犯罪被害人】交流計畫,獲得在場所有人的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代表都表示,在他們國內,也有一些被害人反對死刑,因為這些被害人認為死刑並無法解決他們的問題,被害人需要真正的協助。有非常多的組織都願意加入這項亞洲計畫中,並且也希望可以尋求歐盟的支持和協助。
此外,針對聯合國大會去年通過的62/149號【暫停實施死刑(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的決議,由於決議中要求聯合國秘書長每年要針對這個決議提出執行報告,因此每個國家的NGO都應該提出一份國內報告,讓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整合之後,提交聯合國。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但是大家也希望台灣能夠和所有亞洲國家共同提出報告,分享我們的經驗。
林欣怡表示,NGO高峰會議之後,緊接著6月16日,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也會在香港召開國際記者會,針對中國人權及死刑問題的改善,提出建議與批判。相較於中國的死刑執行問題的嚴重,台灣在廢除死刑的腳步上,則是令人期待。因此,來自三個重要國際人權組織的重要代表及專家,將會於6月17~18日拜訪台灣,表達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期待!
來台的三位代表,湯瑪士萊斯教授 (Prof. Thomas H. Speedy Rice) 除了是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執行委員之外,更是知名的人權相關法律教育專家;田鎖麻衣子(Maiko Tagusari)律師代表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來台,是一位非常有經驗的人權律師之外,目前也是監獄人權中心秘書長;國際特赦組織(AI)的東亞部研究主任馬禮誠 (Mark Allison) 先生則是亞洲死刑問題專家,相信他們帶來的建議和經驗,可以協助台灣早日朝向更人權的道路走去。

新聞連絡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EL: 02-27098983
FAX: 02-270944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http://www.taedp.org.tw


English Version: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The Asian 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