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台灣成為國際的期待!

廢除死刑,台灣成為國際的期待!

20080618聯合新聞稿

由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Death Penalty, WCADP)的執行委員湯馬士‧萊斯 (Thomas H. Speedy Rice) 教授 、亞洲反死刑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n Network, ADPAN)的執行委員田鎖麻衣子 (Maiko Tagusari) 律師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AI)研究部主任馬禮誠 (Mark Allison) 先生所組成的國際代表團以及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TAEDP)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黃文雄先生、李念祖律師及林欣怡執行長一行人,於6月18日(星期三)拜會了馬英九總統、司法院賴英照院長、立法院曾永權副院長。代表團此行的目的在於向台灣朝野傳達國際間對過去兩年半來所達成的停止死刑執行的成就,表達敬意及提出建議。
他們非常期待台灣能夠在短期內廢除死刑,以做為其他還有死刑國家的模範;在廢除死刑前,也希望台灣能夠明確且正式的宣示停止死刑執行 (moratorium);此外,這些國際代表團成員更希望立法院能夠修法減少判處死刑的條文、並且批准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  ;當然,對於被害人的聲音、被害人的加強保護都是應該要更注重的。

拜會馬英九總統

在與馬英九總統的會面當中,馬總統展現了他對死刑相關資訊的掌握。他表示,在1993年他擔任法務部長任內,就開始思考死刑問題,第二年行政院研考會完成了【死刑存廢之探討】的研究,這是第一個死刑問題的台灣實證研究。
馬總統也表示,他了解國際NGO代表團對於台灣廢除死刑的期待。現在的法務部長王清峰,是他一直非常尊重的人權律師。王清峰部長已經明確的表示她個人對於死刑的立場,以及認為應該針對替代方案、生命、人權教育、犯罪被害人保護以及國際人權趨勢等等做細緻的研究。以上這些都是馬總統非常認同的。
對這次會面中,大家提出來的建議,包括,應該要更注重司法正義,不管是死刑執行應該要更嚴謹、資訊應該要更透明,或者是應該要減少判處死刑的法律(至少是非暴力、經濟犯罪不應判死刑),減少死刑的執行,這些都是應該做的。當然,對於外賓所提,應該要多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他更是贊同。
國際特赦組織馬禮誠主任特別提出了蘇建和這個個案。除了馬英九總統在法務部長任內不簽署執行令而讓三人有機會面對再審的司法審判之外,國際特赦組織也長期聲援這件冤案。馬主任表示,這三位年輕人受折磨18年了,這也是一種違反人權的酷刑,希望台灣可以盡快給這三位當事人一個公平正義的結果。

立法院曾永權副院長
曾永權副院長在代表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接見代表團時,曾副院長表示,死刑是殘酷的,他自己個人的態度是反對,不過,他也表示,是否廢除死刑需要傾聽民眾的聲音。 世界反死刑聯盟執行委員萊斯教授表示,在中國至少有68種犯罪可以判處死刑,比其他國家高的多,但是台灣目前也有52條死刑條文,數目實在也是不低。曾副院長對於代表團建議應該修改刑法上可判死刑的非暴力、經濟犯罪的條文,也表示贊同。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則提出,2002年12月,立法院曾經三讀通過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但是最後卻因為國民黨、民進黨有立法委員提出復議程序而擱置至今。曾副院長表示,因為屆期不連續的關係,所以行政院必須重新提案,但是他支持應該要批准ICCPR。

司法院賴英照院長

 最後,一行人拜會司法院賴英照院長、謝文定秘書長、刑事廳劉令祺廳長。賴院長表示,法官只能依法審判,但是司法院歡迎台灣朝向廢除死刑的方向;並且也認為法務部應該在行政上盡一切努力,讓台灣死刑廢除成真。對於這一點,萊斯教授表示,判決本來就是人民和司法的對話,所以在判決中,也應該要展現法官對於人權的想法,法官也應該在進步的判決中負有教育社會的責任。

國際人權社群,會提供台灣完全的支持
完成這次的台灣拜會,湯馬士‧萊斯教授 、田鎖麻衣子律師及馬禮誠研究主任共同表示國際上的人權社群,都在期盼台灣會在短期內廢除死刑。台灣不執行死刑的勇氣,完全對比出日本及中國這兩個鄰國的不足。聯合國大會於2007年12月,由104個國家投票通過決議,呼籲世界各國停止執行死刑。台灣可以光榮的向世界各國報告,台灣已經是停止執行死刑的國家。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國際特赦組織(AI)在此呼籲台灣完全廢除死刑。對於台灣邁向廢除死刑的各種努力,我們將提供完全的支持。

【背景資料】
目前全世界有137個國家廢除或實務上沒有死刑,60個國家還保有死刑(到2008年5月份的統計資料)。雖然全球還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國家維持死刑制度,但多年來一直只有二十餘個國家實際執行死刑。
聯合國於2007年12月18日通過了62/149號【暫停實施死刑(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的決議,要求各國於廢除死刑前暫停死刑的執行,廢除死刑已經是國際間加速凝聚的共識。
歐洲幾乎是已經完全廢除死刑的地區(白俄羅斯除外);除了美國之外,大部分美洲國家已經廢除死刑(但即便是美國,也有14個州已經廢除死刑);非洲國家在2007也只有7個國家有死刑執行;亞太地區則還有相對較多的國家維持死刑。但即便如此,亞洲、太平洋地區中也已經有27個國家在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其中,香港於1993年廢除死刑,同時香港也是亞太地區中維持較低犯罪率及高經濟成長率的區域之一;南韓也於2008年達到十年沒有死刑執行,被列為實際上沒有死刑的國家。
全世界死刑執行人數最多的地區是中國,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統計,中國每年死刑執行人數多達上千人,是死刑執行國家的榜首。但是依據對話基金會的預估,中國死刑執行人數有可能多達6000~8000人。
相較於美國、日本等實際上仍在執行死刑的民主國家 ,台灣從2000年開始逐步朝向廢除死刑的政策;而自2005年12月底法務部長簽署林姓兄弟的死刑執行令以來,已經兩年半沒有死刑執行,台灣因此成為國際廢除死刑運動注目的焦點。
今年6月13~15日, 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於香港召開亞洲廢除死刑NGO高峰會議,會議中邀請了包括亞太地區包括澳洲、斐濟、香港、印度、印尼、日本、南韓、蒙古、巴基斯坦、菲律賓、台灣、英國、法國、美國等25個區域或國際NGO代表參與,主要討論的議題包括,區域間廢除死刑的合作、中國北京奧運問題、伊斯蘭法律對死刑的影響、聯合國於2007年12月18日通過了62/149號決議…等等議題。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應邀參與這個會議,報告台灣廢除死刑的進展。會議中,大家對於台灣兩年半沒有死刑執行,以及NGO在推動廢除死刑上的努力非常讚賞。當然,他們也非常期待台灣的政府能夠做出更明確的宣示,這樣會對亞洲其他國家的廢除死刑運動,有非常大的鼓舞。
行政院研考會1994年出版了【死刑存廢之探討】一書,針對死刑的理論和實務做了廣泛的討論。在死刑是否有嚇阻犯罪效果的研究發現,不管在長期或者短期效應的分析中,都無法支持死刑的嚇阻效應。同一個研究也發現,從1955年至1992年,台灣死刑執行人數有482人,死刑犯的特徵為:普通殺人罪,初犯者,18~30歲者,國(初)中畢(肄)業以下者,工人或無業者。這個結論顯示初台灣的死刑有很嚴重的階級不平等問題。很可惜,後續並沒有持續有針對死刑犯大規模的實證研究。

【出席拜會的名單】

1.    湯馬士‧萊斯 (Thomas H. Speedy Rice) 教授: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代表 / 美國國家刑事辯護律師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iminal Defense Lawyers, NACDL 國際代表
2.    田鎖麻衣子 (Maiko Tagusari) 律師:亞洲反死刑網絡ADPAN代表 / 監獄人權中心Center for Prisoners' Rights秘書長
3.    馬禮誠 (Mark Allison) 先生:國際特赦組織AI代表 / 東亞部研究主任
4.    吳志光 教授: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 / 民間司改革會常務執行委員 / 輔大和平研究中心主任
5.    黃文雄 先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 / 台灣人權促進會顧問
6.    李念祖 律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死刑犯義務辯護律師
7.    高涌誠 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秘書長 /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死刑犯義務辯護律師
8.    王興中 先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
9.    林欣怡 女士: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新聞連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EL: 02-27098983
FAX: 02-27094482
Email: [email protected]
Website: http://www.taed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