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世界反死刑日:終結罪行,勿奪人命!

第十一屆世界反死刑日:終結罪行,勿奪人命!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冤獄平反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民主平台、台大法律學院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
20131009聯合新聞稿


十月十日在台灣是「國慶日」;但對全世界來說,十月十日是「世界反死刑日」。

對於台灣政府近年來的違法亂憲,侮辱人民的授權,十月十日早已經不再是值得慶祝的日子,因此有「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起青年佔領凱道行動,訴求「毀憲虐民 體制崩解 暴政下台 奪回未來」。

「死刑」也被認為是國家的擴權,人民並未授權國家剝奪公民生命的權利,死刑就是國家殺人,當我們把生命權交付給國家時,意味著我們就無法避免國家運用這樣的權力來當作統治工具

「死刑」更是國家怠惰的藉口,當它無能解決社會治安、犯罪、被害人、民怨…的問題時,死刑就被拿來用作轉移焦點的手段。我們不要忘了,在「國慶」日生日的江國慶,就是在這樣的氛圍下被刑求誣陷入罪,並且執行死刑。

因此,讓我們重新定義人民自己的「十月十日」

  • 十月十日世界反死刑日的前夕,亞洲廢除死刑運動者將串聯並且向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台灣等國發出聲明,要求該國廢除死刑。(聯合聲明|終結罪行,勿奪人命!END CRIME, NOT LIVES!)。在台灣也由廢死聯盟高烊輝理事、台權會蔡季勳秘書長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唐博偉秘書長代表拜會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的辦事處,遞交共同聲明
  • 殺人影展4|逝去的臉 弒去的臉,將10月10日下午2:30「亞洲獨秀」放映場次,獻給江國慶。我們呼籲群眾陪江國慶看紀錄片,並且瞭解台灣、香港、中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死刑狀況。放映結束後將會在戲院內拍攝勿忘江國慶大合照。(殺人影展4為免費索票,10/10下午2:00開始索票,放映地點為華山光點2號廳)
  •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十月十日「萬人掛反核旗」行動,因此我們也會在殺人影展4的場地(華山光點戲院2廳)掛起反核旗,並且向民眾說明「核電廠與死刑」具有高度的相似性及危險性。(請參考蔡聖偉教授的「核電廠與死刑」一文)

(圖說:2013年10月9日,廢死聯盟高烊輝理事、台權會蔡季勳秘書長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唐博偉秘書長、廢死聯盟法務主任苗博雅代表拜會泰國駐台辦事處,遞交亞洲廢死運動者的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