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心證的光與影研討會

自由心證,是個經常引起誤解及為人嘲諷之詞。特別是,當自由心證一詞被用來形容法官恣意、專斷之際,但此實與證據法的原始意義相去甚遠。

證據應如何評價?有無規則可循?證據法上的自由心證與證據評價及其限制又為何?其與證明力、補強證據的關係又是什麼?千絲萬縷,均有待釐清。

基此,本次研討會即以【連國文死刑案】判決評鑑為契機,邀集專家學者實務家一同省思自由心證及其界線的再理解。
 

時間:2021年1月17日(週日)10:00-15:30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號9樓)

主辦單位:蔡墩銘教授永續基金、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刑事法委員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研究中心、輔仁大學刑事法學研究中心、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

自由心證的光與影研討會側記(下)

第二場次則從司法實務經驗出發,分享在個案救援過程面對法官自由心證運用的經驗。冤獄平反協會羅士翔執行長破題:「針對已定讞的死刑案件,如何找到再救濟的破口?」自由心證,就像法官腦中的黑盒子,雖然法條規範論理法則和經驗法則的限制,但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因此實際操作上會有一定的困難。

自由心證的光與影研討會側記(上)

法官的自由心證真的可以無邊無際嗎?審判時,法官必須依據證據來說理,這是證據裁判法則的精神。但案件中不同的證據有多少影響力?證據的證明力、補強證據的關係又是什麼?本次自由心證的光與影研討會上午場以【連國文死刑案】的判決進行分析、討論,邀集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一同思考自由心證及其界線。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