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2021台灣死刑判決報告:凝視女性殺人犯

全世界的死刑犯女性只占百分之五,台灣死刑定讞的女性死刑犯至今只有一位,此一現象的特殊性值得我們深入檢視,去年(2021)世界反死刑日的主題訂為「被判死的女人:不被看見的真相」,在看似已經逐漸邁向平權的世界潮流之下,尚有哪些不被看見的社會、文化作用仍持續發生,甚至可能在司法程序中形成對女性的多重審判。

台灣重大殺人案件中,不乏有女性殺人犯罪事件,如:八里「毒蠍女」雙屍命案、台中「驚世媳婦」案、新莊「狠嫂」水泥封屍案……然而,女性為什麼會犯下重大殺人罪?透過判決書以及媒體報導,女性殺人犯被如何的刻畫?廢死聯盟在過去幾年個別主題死刑判決工作坊的基礎上,2021年舉辦了「凝視女性殺人犯」判決工作坊,選定五個女性殺人案件,邀請長期關注死刑案件、性別議題之專家,以及具女性殺人案件承辦經驗之法官、律師,透過判決書以及報導文本,抽絲剝繭,凝視女性殺人犯。

透過紮實的實作課程內容、專家引導討論、學員成果發表及回饋,學員們共同產出一份屬於台灣本土五位女性殺人犯的個案故事。有別於過去的判決工作坊產出判決評析,撰寫個案故事意欲描繪出女性殺人犯不被法院看見的社會脈絡與困境。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