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法相關投書

2023年國民法官法即將上路。

本區收錄了廢死聯盟成員、理監事和執行委員等夥伴所撰寫與國民法官法制度相關之評論和投書。

國民法官的創世紀

「國民法官制度」將在2023年上路,司法院近期開始試辦模擬法庭,挑選真實案件後稍加簡化,然後用國民法官的制度來審理,讓審、檢、辯三方藉此摸索這個新的制度該怎麼運作,也逐步累積所需的技術與經驗。這是「國民法官制度」的創世紀,大家都在摸著石頭過河,應該是正需要各界關注討論的時刻。我將士林地方法院模擬法庭的觀察所得略說一二,希望對這個成形中的制度會有一些幫助。

讓陽光照進國民法官評議程序:一場真實情殺案件的模擬法庭現場觀察

《國民法官法》即將在2023年1月1日施行,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全台各地持續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及模擬法庭。依照《國民法官法》所進行的訴訟程序將改由素人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當案件審理終結,由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評議後共同認定罪名和決定刑度,是我國刑事訴訟制度歷史性的變革。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