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信福模擬法庭申請辦法

118404874_358206961858569_3012111884688892290_n.jpg
圖/校園模擬法庭。(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提供)

死刑冤案的司法平反過程充滿挑戰,司法體制內的審、檢雙方需要相當巨大的社會壓力以及道德勇氣,才有可能開啟非常救濟程序。

以模擬法庭作為呈現證人、證物以及審檢辯三方法庭活動的過程,可以使參與者對於司法流程乃至於個案認識有著法治教育普及的功能。在本聯盟的研究之下,仍然陸續發現數個死刑定讞案件有相當的冤案疑慮。其中在程序、證據上都顯不足的王信福案尤須關注。

本模擬法庭以王信福案歷審法庭活動為基礎,由作家張娟芬撰寫模擬法庭劇本,將本案的法庭活動具體呈現,由參與者/班級同學扮演法庭角色,其餘參與者分組作為判決審議小組。

期望透過實際演出法庭活動、觀看法庭活動的過程,使所有參與師生能深刻了解本案司法程序的瑕疵錯誤之處,並透過教學帶領者講授正當法律程序的概念,達到法治教育之目的。

模擬法庭課堂活動需求:

  1. 時間:至少100分鐘(連續兩堂課)
  2. 場地:一般教室或可移動桌椅的活動空間
  3. 人數:演員9名、陪審員20名以上
  4. 經費:講師費、交通費

如欲申請模擬法庭,請填寫連結之表單:https://forms.gle/QRHzYPwZG6p5Lcvk8